关于举办2022年湖南省科普讲解大赛湘西州分赛的通知

关于举办2022年湖南省科普讲解大赛湘西州分赛的通知

来源:州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2-04-21 字体大小:

各县市科工信局、湘西高新区科经局,州直有关单位:

为大力营造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升科普传播能力氛围,选拔州内优秀科普选手参加全省科普讲解大赛,州科技局决定举办2022年湖南省科普讲解大赛湘西州分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围绕“走进科学,你我同行”主题,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围绕“三区两地”发展定位、“五个湘西”主攻方向,通过讲解大赛在全社会广泛宣传党领导下我州科技发展取得的成就,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

二、赛事安排

各县市区各部门分别负责本辖区、本系统参赛选手的选拔和推荐工作,于5月9日前推荐1-2名选手参加比赛。

比赛时间:2021年5月10日

比赛地点:吉首大学

比赛方式:比赛分为自选命题讲解和随机命题讲解两环节,两环节分值比重各占50%。自主命题讲解:讲解时间为4分钟,围绕本次大赛主题“走进科技,你我同行”,以《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中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为主要内容,自行确定一个科普内容命题,借助多媒体等多种手段进行讲解。讲解时,全程自行操作视频或PPT等播放设备,不得由别人协助。随机命题讲解:时间为2分钟,具体内容由选手现场随机抽取确定,讲解限时2分钟,不足1分钟或超时10秒均会被扣分。

三、材料提交

1.推荐选手参赛报名表、大赛回执表,需由推荐单位盖章。

2.大赛自主命题稿件,需提供正式版PPT和WORD文本。PPT为WPS、OFFICE2010等通用版本,画面比例16:9。PPT可配背景音乐,第一页无动作无声音,若插入视频请使用WMV格式。WORD文本需与PPT内容匹配。

3.个人介绍视频,时长控制在20秒内,画面比例16:9,像素为高清1080P。个人介绍WORD版文字,控制在50字内,简要介绍选手基本情况。

4.科普短视频,需围绕本次大赛主题拍摄,要求时长1分钟以内、画面比例16:9、像素为高清1080P。

第2、3项材料为比赛使用,个人介绍视频用于赛前选手出场准备,不作比赛评分;第4项为大赛整体宣传使用。

请各推荐选手,于2022年5月9日前将上述材料报送至吉首大学指定邮箱。选手参赛报名表纸质版原件于5月10日大赛报到时提交。

四、注意事项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参与比赛的选手与陪同人员须提交当天(或前一天)健康码和行程码,凡有发热、干咳、呼吸急促等身体不适症状,或21天内有与确诊、疑似患者接触史的,严禁参加比赛。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湘西州科技局 杨燕 陈东

电话:8222569

吉首大学 郝书漫

电话:15576902178

电子邮箱:303388765@qq.com

附:2022年湖南省科普讲解大赛湘西州分赛推荐选手报名表


湘西州科技局

2022年4月21日

  

2022年湖南省科普讲解大赛湘西州分赛推荐选手报名表.docx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