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湘西州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2018年湘西州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来源:州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8-06-28 字体大小:

 

1.1部门职责概述:

本局成立于1977年,批准文号:州委(197778号,机构性质是行政机关,级别正处级,隶属州政府办管理。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433100006686269Q,机关负责人:包太洋,办公地址:湘西州吉首市人民北路58号。内设办公室(财务科、行政审批服务科)、规划科、监督管理科、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科、农村科技科、科技成果与技术市场科、社会发展与政策法规科、知识产权管理科、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科。

本局的主要职责有:

(一)负责全州科学技术进步、知识产权的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贯彻执行国家科技和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牵头拟订全州科技发展和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规划,确定科技、知识产权发展的战略布局和优先发展领域;起草促进地方科技、知识产权发展的相关政策,并监督实施;参与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跨部门、多学科的综合性项目的论证与决策。

(二)负责组织实施州级科技计划工作。负责组织制订和实施各类州级科技计划和重大科技工程计划;负责相关国家、省科技计划项目的申报、推荐和管理;牵头组织全州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的重大关键技术攻关。

(三)牵头组织全州农村和社会发展领域的科技进步工作。组织拟订科技促进农村和社会发展的规划和政策,组织引导农业和社会发展领域的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示范,促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农村建设和社会建设。

(四)牵头组织协调促进全州产学研结合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组织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示范,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推动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建设;拟订促进技术市场、科技中介组织发展政策,负责全州技术市场体系建设和管理,推进科技服务体系发展。

(五)主管全州高新技术的研究开发、成果转化以及产业化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的规划和政策,组织实施州高新技术产业化重大项目;归口管理和指导协调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科技园区及特色产业化基地建设;指导并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参与高新创业投资有关工作。

(六)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全州科技体制改革的政策、措施和建议,推进全州创新体系建设;审核相关科研机构的组建和调整。

(七)负责本部门及归口管理的州级科技经费预决算和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的政策措施;负责制定并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全州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计划,推进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共建共享;会同有关部门提出科技资源合理配置的政策建议。

(八)负责全州科学技术普及工作。拟订全州科普规划和相关政策;组织实施科普计划,负责州级科普基地和示范基地认定;统筹协调和监督检查全州科普工作。

(九)负责全州科技人才有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提出相关政策建议;承担全州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和科技创新团队建设有关工作。

(十)加强科技与金融结合,牵头组织推进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

(十一)负责全州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工作,参与重大引进项目的论证与决策。

(十二)负责全州科技奖励、科研实验动物管理、科技保密、科技评估、科技统计、科技情报信息、科技期刊管理等工作。

(十三)指导、管理全州企事业单位的专利工作、专利技术实施工作,并组织实施专利技术产业化工程;负责专利行政执法工作,依法调处专利纠纷和查处假冒专利行为。

(十四)归口管理、指导和协调地震工作。

(十五)承办州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1.2部门支出描述

部门支出预算主要用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其他支出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共计10,070,730.97元。其中:知识产权事务支出105,016.12元、科学技术支出8,677,963.67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11,074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03,577.18元、住房保障支出173,100元。具体支出明细

项目名称

本年支出合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知识产权事务

105,016.12

 

105,016.12

科学技术支出

8,677,963.67

4,214,845.01

4,463,118.66

科学技术管理事务

5,684,049.37

4,111,164.01

1,572,885.36

行政运行

3,409,981.67

3,409,981.67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1,552,885.36

 

1,552,885.36

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

721,182.34

701,182.34

20,000.00

技术研究与开发

2,890,233.30

-

2,890,233.30

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

-

   

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

-

   

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

2,890,233.30

 

2,890,233.30

科技条件与服务

103,681.00

103,681.00

-

机构运行

103,681.00

103,681.00

 

其他科学技术支出

-

   

其他科学技术支出

-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1,011,074.00

1,011,074.00

-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

1,011,074.00

1,011,074.00

-

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

1,011,074.00

1,011,074.00

 

抚恤

-

-

 

抚恤

-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

103,577.18

-

103,577.18

其他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支出

103,577.18

 

103,577.18

住房保障支出

173,100.00

173,100.00

 

其他支出

-

   

合计

10,070,730.97

5,399,019.01

4,671,711.96

1.3部门项目实施情况

我州通过强化科技引导产业发展的作用,不断激发了州内企业的创新创业热情,截止2017年底,专利申请量1054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495件,同期增长19.3%;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提升至1.65件,在全省各市州中排名第七,营造了全社会重视科技、尊重科技、热爱科技的氛围。

积极开展专利行政执法,按要求全年开展2次专利行政执法检查,一是联合工商、食药、商务等部门,以民生产品为重点,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

二是州、县科技部门与质监、工商、食药等部门配合下,在龙山县长山路城南大市场、光明路北正街、湘鄂路农贸市场等商品集散地开展打击侵权假冒专项行动,有效维护了市场秩序。

2.绩效评价概述

2.1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开展绩效评价,促进部门从整体上提升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水平,强化部门支出责任,规范资金管理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保障部门更好地履行职责,使财政资金通过部门行使其职能,服务社会、群众变得更有效益和效率。

2.2绩效评价实施过程

1)制订绩效评价工作方案;

2)收集绩效评价相关资料;

3)对资料进行审查核实;

4)综合分析并形成评价结论;

5)撰写与提交评价报告;

6)建立绩效评价档案。

2.3绩效评价的局限性

1)指标设计不尽合理,导致评价结果与实际情况不一定相符。如预算控制率指标,在编制预算时,存在不可控性,预算明显不符合实际,但必须这样编制,审核才能通过,而按预算控制率指标的计算公式计算,本指标基本上都大于0

2)社会信息的不对等性,可能导致评价结果出现差异。如发放调查问卷时,面对社会公众,而社会公众对部门情况不了解,导致调查流于形式。

3)在设计绩效评价体系时目标的确定与量化往往带有较强的主观性与经验主义,这需要在评价过程中不断完善。

3.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分析

3.1投入

3.1.1.绩效目标合理性

2017年整体绩效目标是:积极开展科技管理、服务和普及工作,认真做好科技计划项目的征集、筛选、推荐和储备,不断推进州本级科技项目的效益评价;开展农业科技创新,抓好农业重点技术研究、示范与推广;做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推荐和认定工作,推进全州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组织产学研对接活动,创新性地搭建合作平台,促进州内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围绕州内产业发展需求,引进和培育一批科技带头人和创新团队;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加大科技宣传和普及力度,激发广大企业和群众的创新热情。

绩效目标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并且符合“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同时满足中长期实施规划,因此得3分。

3.1.2绩效目标明确性

2017年度本单位根据“十三五”的规划,并从本单位实际情况出发设定以下绩效目标:

1)重点落实厅州会商工作内容,力争科技项目资金达3000万元以上,加大农业产业、信息产业、铝产业等的投入,延伸产业链,做大做强我州特色产业,到2020年实现我州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2件,为精准扶贫、同步小康精准发力。   

2)坚持科技型龙头企业带动,实行委托扶贫、入股分红;加大农业技术的集成与示范推广,加大科技人才引进和培训,开展家庭农场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积极探索科技扶贫新思路、群众脱贫新举措,为脱贫攻坚提供科技服务。确保2020年全州贫困县全部摘帽、基本同步建成全面小康,为把我州打造成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打下基础。

3.1.3.在职人员控制率

根据湘西自治州机构编制委员会,设定州科技局单位人员编制共24名。详细清单如下:

单位名称

编制人数

实际在编人数

结果

州科技局

22

20

未超编

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

               =20/22×100%=90.91%

州科技局人员编制共22名,实际在编人数20名,在人员编制控制上未有超编现象,在职人员控制率为90.91%,因此综合来说,州科技局在人员控制方面效果成效好。根据在职人员控制率评价标准:以100%为标准。在职人员控制率≤100%,计3分,故本次在职人员控制率计3分。

3.1.4.“三公经费”变动率

2016年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共计25.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9.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5.50万元。

2017年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共计1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7万元。

“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100%=16-25.1/25.1×100%=-36.25%

根据“三公经费”评价标准:“三公经费”变动率≤0,计4分,故本次“三公经费”变动率计4

综上可见,自《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实施以来,州科技局在“三公经费”开支计划上严格遵守该条例的要求,切实的降低了“三公”的开支需求。

3.2过程

3.2.1.预算完成率

根据2017年度决算报表、湘西州财政局州财预【20175号文件《关于批复2017年州直部门预算批复的通知》,以及【201716号文件《关于下达2017年州本级离退休支出预算批复的通知》,上年度结转预算结转1,375,350.09元,本年度年初预算共4,443,600元,调整后的预算数为10,554,004元。

 

故预算完成率=(上年结转+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年末结余)/(上年结转+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100%=(1,375,350.09+10,594,004.00-1,898,623.12/1,375,350.09+10,594,004.00=10,070,730.97/11,969,354.09 =84.14%

根据预算完成率评价标准:100%计满分,每低于5%2分,扣完为止。故本次预算完成率计0

3.2.2.预算控制率

2017年度科技三项经费属于财政共管专项,由财政直接打预算,此经费不计入2017年年初预算数中,但年底决算时,必须计入我局决算数中,因此,此部分不属于财政预算追加数,金额3,650,000.00元。

预算追加数=6,110,404.00 -3,650,000.00=2,460,404.00元。

故预算控制率=(本年追加预算/年初预算)*100%=2,460,404.00 /4,443,600.00=17.32%

根据预算控制率评价标准:预算控制率=0-10%(含),计5分;11-30%(含),计4分;31-60%(含),计3分;61-100%(含),计2分;大于100%不得分。故本次预算控制率计4分。

3.2.3.新建楼堂馆所面积控制率

2017年度,州科技局无新建楼堂馆所。故本次新建楼堂馆所面积控制率计满分(:5)

3.2.4.新建楼堂管所投资概算控制率

2017年度,州科技局无新建楼堂馆所。故本次新建楼堂管所投资概算控制率计满分(:5)

3.2.5.公用经费控制率

经过查看账目以及凭证,本年度核实的公用经费支出预算安排数为939,231.00元,而报表支出数1,099,927.67元,扣除167,900.00元(该项为上年结转数)后,实际支出数为932,027.67元。故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预算安排总额)*100%=99.23%

根据公用经费控制率评价标准:100%以下(含)计满分,每超出1%2分,扣完为止。故本次公用经费控制率计8分。

3.2.6.“三公经费”控制率

经过查看账目以及凭证,2017年度核实的实际三公经费为157,047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0,000元,公务接待费80,593元,因公出国(境)费用6,454元。2017年度预算控制数为166,454.00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0,000元,公务接待费70,000元,因公出国(境)费6,454元(财政统一制定)。

详细见下表:

局本级

类别

实际数

预算数

节约数

占比

节约率

因公出国(境)费

6,454.00

6,454.00

0.00

4.11%

0.00%

公物用车运行维护费

70,000.00

70,000.00

0.00

44.57%

0.00%

公务接待费

80,593.00

90,000.00

9,407.00

51.32%

10.45%

合计

157,047.00

166,454.00

9,407.00

   
 

从表中数据可见,2017年度公车维护年度公共预算控制节约数0.00元,2017年度公务接待费年度公共预算控制节约数9,407元。可见,在“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条约”的作用下,“三公经费”已能做到可控、有余的成果。

“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157,047.00 /166,454.00=94.35%

根据“三公经费”控制率评价标准:100%以下(含)计满分,每超出1%2分,扣完为止。故本次“三公经费”控制率计8分。

3.2.7.政府采购执行率

经过查看账目以及凭证,本年度核实的政府采购金额为0元。执行率为0.00%,执行率低系由于客观原因造成搬迁推迟及资产配置处于饱和状态,因此相关预算未能使用。

根据政府采购执行率评价标准:100%以下(含)计满分,每超出(降低)5%2分,扣完为止。考虑到本次上述原因,故本次政府采购执行率计6分。

3.2.8.管理制度健全性

本单位制定了《湘西州科学技术局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其中包括财务管理制度、项目管理制度、厉行节约管理制度及保密工作制度等21项管理制度,计4分;相关管理制度制定得合法、合规、完整,计2分;经过多年的实施,相关管理制度得到了有效地执行,计2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8分。

3.2.9.资金使用合规性

2017年度预算资金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等相关规定,统一由州国库集中支付核算局进行核算、制凭、编报。资金的拨付有相关负责人签名和领导的审批手续。支出按照预算批复的用途使用,未发现有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的情况存在。

根据资金使用合规性评价标准:①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②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③项目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④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⑤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以上情况没出现一例不符合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州科技局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项目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故管理制度健全性计6分。

3.2.10.预决算信息公开性

本单位2017年度预算财政已按要求在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网、及门户网站上公开,本单位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基础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5分。

3.3产出及效果

3.3.1.重点工作实际完成率

根据绩效办2017年对各部门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定等结果。州绩效办对州科技局的考核结果分数为948.014(总分1000分)。

重点工作实际完成率=(绩效办对应部分考核得分/1000)×8

                  =948.014/1000×8=7.58

3.3.2.经济效益

根据《湖南省科技成果登记实施办法》,组织“湘西烤烟良好农业规范(GAP)体系建设及推广应用”、“湘西州猕猴桃新品种选育及标准化栽培技术研究和示范推广”、“龙山百合脱毒种球鳞片扦插快繁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湘西州山地特色烤烟高效施肥技术研究与示范”、“玉米品种康农玉999”、“针形名优绿茶做形机械关键技术与开发”、“湘西烟区烤烟土传病害绿色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等16个项目进行科技成果登记。根据省对州绩效考核的指标要求,为提高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和科技成果登记人员的业务能力,组织人员参加了“全国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培训班”和省科技厅举办的“全省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和科技成果登记培训班”,全年共完成技术合同登记35项,技术合同交易额3275.75万元,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总体规划。综上所述,本次经济效益计3分。

3.3.3.社会效益

1、抓好科技成果与科技奖励工作。科技宣传与普及力度进一步加大

根据上级要求,在全州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以“科技强国 创新圆梦”为主题的2017年湘西州科技活动周活动。抓好科普基地建设,全年培育科普基地5家:湖南乌龙山国家地质公园科普基地、凤凰县药用兰花科普基地、白云山自然生态科普基地、红石林国家地质公园科普基地、湖南(吉首)有机茶科普基地。全州共组织开展各类科技活动60场次,其中开展科普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宣传咨询服务46场次,举办科普讲座14场,科普巡展3场,制作科普挂图、展板210块,发放科普读物及宣传资料2万余份(册),得到广大人民群众肯定。

2、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重视“科技”力量。

通过强化科技引导产业发展的作用,不断激发了州内企业的创新创业热情,2017年专利申请量1054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495件,同期增长19.3%;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提升至1.65件,在全省各市州中排名第七,营造了全社会重视科技、尊重科技、热爱科技的氛围。积极开展专利行政执法,按要求开展2次专利行政执法检查,421日,湘西州科技部门联合工商、食药、商务、文广新、农业等部门,在重点领域、重要区域开展了以民生产品为重点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1027日,州、县科技部门与质监、工商、食药等部门在龙山县长山路城南大市场、光明路北正街、湘鄂路农贸市场等商品集散地开展打击侵权假冒专项行动,有效维护了市场秩序。省“双打”年终检查我州为满分100分。

综上所述,本次社会效益计3分。

3.3.4.行政效能

一年以来,湘西自治州科技局基层科技部门立足各自特色和重点,积极思考、主动作为,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亮点纷呈。

立足我州产业发展的技术需求,着力搭建技术创新对接服务平台,为企业、农户解决了一批技术发展难题。521日,在吉首影视大厦多功能厅举行了“湘西创新驱动发展智库论坛”。邀请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改革办)原巡视员兼副局长、中央经济研究院院长白津夫,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胡学功,科技部火炬中心原副主任、盛景网联集团高级合伙人杨跃承,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北京交通大学服务经济与新兴产业研究室所长冯华等六名著名专家参加会议并就湘西创新发展分别发言。717日,在吉首大学组织召开纳米科学与能源新材料产学研专家对接活动,邀请了美国波多黎各大学化学系副教授陈中方、复旦大学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魏苏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武晓君等14名行业知名专家,通过技术讲座和企业对接,为我州相关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指导服务。

召开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学习研讨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系统把握。当前我州正处于加快发展、转型发展的关键期、精准扶贫的攻坚期,推进我州创新驱动发展,就是我们的历史使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积极推进科技经济、民生相互渗透、融合发展,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推动全州经济社会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奉献“科技力量”。

全局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切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州委有关要求,在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上下功夫,推动“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长效。一要将“两学一做”、“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做到紧扣目标、精准发力;二要紧扣中心服务大局,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科技创新发展两手抓、两促进;三要强化组织领导,各党支部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任务落地落实,不断提升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水平。

综合以上所述,湘西自治州科技局在改善行政管理,以效能为基本目的,以实现优质高效为目的,促进部门改进文风会风,加强经费及资产管理、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效果较好。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6分。

3.3.5.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根据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评价标准:90%(含)以上计6分;80%(含)-90%,计4分;70%(含)-80%,计2分;低于70%0分。本次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综合得分为90.4分,故本次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计6分。

4.绩效评价结论

4.1绩效评价得分

经过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我们对湘西州科技局评价结果为“优”。详情见附表1

4.2存在绩效问题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还需进一步量化,2017 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等未能根据部门职能、事业发展规划以及当年度的重点工作内容等,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进行编制,无法完整反映出 2017 年部门预算资金预期产出、预期效果和服务对象或项目受益人满意程序的产出指标和效益指标,导致绩效评价的依据不足,不利于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开展。    

其次,预算使用无法达到全部支出,此现象存在客观原因,若全部支出,与政府例行节约制度相悖。

5.经验教训与建议

5.1经验教训

在这次的绩效评价中,年初预算数与实际开支数相差较大,导致预算完成率为84.13%,以至于在这次的绩效评价中,该项分值为0分。

5.2建议

1、按照“指向明确、具体细化、合理可行”原则,一是增强绩效目标的系统性。首先制定总体的、综合的、概括性的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在此之下通过对部门工作任务的分解,形成包括产出指标和效益指标在内的指标体系;二是注重各指标的可衡量性。可衡量性不仅是指标的量化,也包括对定性指标的分级分档表述。

2、绩效评价指标设置应与实际相结合,例如预算完成率的评价标准应适当放宽,要考虑客观原因造成的预算追加数过多,因此导致评分过低的现象。

 

附件:1、湘西州科技局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科学技术局

2018625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