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湘西州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2016年湘西州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来源:州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6-07-09 字体大小:

    根据《州发﹝20152)和州发﹝20153号精神,设立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科学技术局,为州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州科学技术局设立8个内设机构:办公室(财务科、行政审批服务科)、规划科、监督管理科、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科、农村科技科、科技成果与技术市场科、社会发展与政策法规科、知识产权管理科。归口管理州地震局(副处级事业单位),管理州科技信息研究所(全额事业单位)、州生产力促进中心(自收自支事业)。 

    一、主要职责 

    (一)负责全州科学技术进步、知识产权的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贯彻执行国家科技和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牵头拟订全州科技发展和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规划,确定科技、知识产权发展的战略布局和优先发展领域;起草促进地方科技、知识产权发展的相关政策,并监督实施;参与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跨部门、多学科的综合性项目的论证与决策。 

  (二)负责组织实施州级科技计划工作。负责组织制订和实施各类州级科技计划和重大科技工程计划;负责相关国家、省科技计划项目的申报、推荐和管理;牵头组织全州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的重大关键技术攻关。 

  (三)牵头组织全州农村和社会发展领域的科技进步工作。组织拟订科技促进农村和社会发展的规划和政策,组织引导农业和社会发展领域的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示范,促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农村建设和社会建设。 

  (四)牵头组织协调促进全州产学研结合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组织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示范,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推动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建设;拟订促进技术市场、科技中介组织发展政策,负责全州技术市场体系建设和管理,推进科技服务体系发展. 

  (五)主管全州高新技术的研究开发、成果转化以及产业化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的规划和政策,组织实施州高新技术产业化重大项目;归口管理和指导协调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科技园区及特色产业化基地建设;指导并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参与高新创业投资有关工作。 

  (六)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全州科技体制改革的政策、措施和建议,推进全州创新体系建设;审核相关科研机构的组建和调整。 

  (七)负责本部门及归口管理的州级科技经费预决算和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的政策措施;负责制定并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全州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计划,推进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共建共享;会同有关部门提出科技资源合理配置的政策建议。 

  (八)负责全州科学技术普及工作。拟订全州科普规划和相关政策;组织实施科普计划,负责州级科普基地和示范基地认定;统筹协调和监督检查全州科普工作。 

  (九)负责全州科技人才有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提出相关政策建议;承担全州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和科技创新团队建设有关工作。 

    (十)加强科技与金融结合,牵头组织推进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 

    (十一)负责全州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工作,参与重大引进项目的论证与决策。 

    (十二)负责全州科技奖励、科研实验动物管理、科技保密、科技评估、科技统计、科技情报信息、科技期刊管理等工作。 

    (十三)指导、管理全州企事业单位的专利工作、专利技术实施工作,并组织实施专利技术产业化工程;负责专利行政执法工作,依法调处专利纠纷和查处假冒专利行为。 

    (十四)归口管理、指导和协调地震工作。 

    (十五)承办州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预算收支情况 

    (一)收入预算:2016年预算收入总计779.48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拨款742.36万元,纳入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37.12万元。 

  (二)支出预算,2016年预算支出总计779.48万元。其中,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637.48万元(其中行政运行经费301.53万元;机构运行经费183.1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经费152.8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108.7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3.28万元。 

三、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算 

2016年公共财政拨款收入779.48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16年预算数为626.6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63.7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01.6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61.27万元。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障缴费、机关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16年预算数为152.85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的工作经费支出。如科技对接活动经费、科技特派员管理费、科技项目管理经费、专利申请资助经费、防震减灾及设备购置费等。 

    四、“三公”经费预算公开情况:按照厉行节约的原则,减少不必要的支出,合理制定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31.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12.6万元。比2015年预算数67.7万元,减少36.1万元,比上年减少53% 

   五、机关运行经费情况:按照年初制定的经费预算标准和开支范围,我局对各类经费进行了规范管理,既保证了各项工作的有力开展,又突出了资金的使用效率。尤其对三公经费管理,坚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使三公开支在所有经费开支中所占比例逐年下降,坚决控制在预算范围内。今后我局在经费开支上继续遵循预算法的要求,按照财务管理规定,合理、合法使用财政资金,做到财务预算的公开透明。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