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科技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州科技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州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1-03-01 字体大小:

2020年,州科技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州委州政府关于“法治湘西”建设的决策部署,完善行政执法制度体系,全面落实科技创新领域法律法规,强化对行政执法的监督,为加快推进高水平创新型湘西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

(一) 强化责任,建设制度体系

一是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意识。制定了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目标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并将责任落实到单位、到具体工作人员,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全员参与普法、全员认真学法、全员严格执法的新格局。

二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费保障。专门设置了外专专项经费,为我局的行政许可提供保障,还在科技专项中支出部分资金支持科技、普法宣传,为普法的宣传资料、网站运营、设备添置、学习培训等提供经费保证。

三是健全法治工作机制。制定了《湘西州科技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湘西州科技局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湘西州科技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规定了局行政执法机构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应当的责任;编制了各类行政执法流程图、行政执法服务指南、执法文书样本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规范了行政执法中的各种行为;编制了《执法人员清单》《行政执法事项清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明确了执法人员和执法事项。

(二)加强学习管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积极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将党内法规集中学习、宪法修正案专题学习、宪法知识、民法典知识学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纳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范围,全年在党组会议和中心组学习中学习了宪法、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15次。

二是加强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的教育管理。坚持普治并举,把普法和依法治理、依法行政紧密结合,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重视对重点对象的普法教育,建立了《州科技局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完善了《州科技局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制度》,通过举办讲座、普法大讲堂、法律知识考试等方式,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和行政执法能力。

(三)规范程序,做好行政许可工作

一是精准履职,严控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审批条件。   2020年共收到11项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申请,其中3项因无法出具无犯罪证明和来自非英语母语国家在初审阶段被退回,另8项申请均已受理并审批通过。

二是扎实推进,严格落实三项制度。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我局的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全部在国家科技部的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系统中办理,无体外循环,全部有迹可循。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我局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由办事员负责初审,科长负责受理审核,再由政策法规科进行法制审核,然后副局长负责审查,局长进行决定。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由于我局的行政许可涉及外国人敏感信息,不予公开。

(四)落实监督,对权力进行制约。

一是接受监督检查。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执法监督,认真办理议案提案,对代表们提出的相关问题给予高度重视和逐件落实。自觉接受监察,审计部门监督,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答复。加强对各执法承办机构的监督,定期对各类行政执法进行检查,有效规范执法行为。

二是开展案卷评查。对行政许可案例进行单独的案卷管理。积极参与司法局开展的行政许可案例评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二、下步工作计划

今后,我局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州委州政府“法治湘西”建设工作部署,以全面提升行政执政能力为切入点,将科技法律法规学习作为普法学法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增强相关职能部门学习贯彻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切实落实其法定责任,不断增强科技系统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充分利用各种舆论工具和手段,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和先进人物宣传,把科技创新理念传递到各行各业,进一步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和科技意识。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