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湘西自治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27 字体大小:

1.起草背景

根据《湖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为规范和加强湘西自治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州科技局按照要求起草并多方征集意见,最终形成了《湘西自治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管理办法》(州科发〔2022〕6号)。

2.制定依据

湖南省科技厅《湖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管理办法》。

3.主要内容

办法分为八个章节共二十五条:

(一)第一章总则,共三条。明确了管理办法的制定依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定义以及主要任务。

(二)第二章管理机构与职责,共三条。明确了湘西州科技局、推荐单位、依托单位的主要职责。

(三)第三章立项条件,共两条。明确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建单位应具备的条件以及相应职责、义务和权益。

(四)第四章为立项程序,共两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行统一征集需求、统一发布指南、统一评审立项、统一组织实施和统一评估验收,明确了具体操作流程。

(五)第五章运营管理,共八条。明确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建期,验收方式和验收标准,以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运行机制、财务管理制度等。

(六)第六章开放共享,共五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应将适合的科研设施和大型科学仪器开放共享;并设立联合研发课题,为行业提供技术研发、设计、试验、咨询和培训等科技服务,建立科技合作交流机制等。

(七)第七章附则。包括统一命名、铭牌制作和悬挂。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行,由湘西自治州科技局负责解释。

四、政策特点

(一)明确了定位。程技术研究中心是主要依托州内科技创新实力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企业,拥有州内一流工程技术研发条件、工程技术研发水平、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和科技服务能力,管理制度健全,形成企业主体、产学研结合的创新型组织或实体。

(二)细化了权责。围绕工程中心的定位,明确工程中心的主体职责和其他各方职责,管理部门、推荐单位、依托单位责任清晰,各司其职,共同支持工程中心的建设与发展,提升湘西自治州研发水平。

(三)强化了管理。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按“统一征集需求、统一发布指南、统一评审立项、统一组织实施和统一评估验收”程序创建,应实行相对独立的运行机制,建立独立财务管理制度,应成立专家指导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实行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并建立健全管理制度。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