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湘西自治州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27 字体大小:

 一、起草背景

根据《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为规范和加强湘西自治州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州科技局按照要求起草并多方征集意见,最终形成了《湘西自治州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州科发〔2022〕7号)。

二、制定依据

湖南省科技厅《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

三、主要内容

办法分为五个章节共三十五条:

(一)第一章总则,共三条。明确了管理办法的制定依据,重点实验室定义、运行机制。

(二)第二章职责,共三条。明确了湘西州科技局、推荐单位、依托单位的主要职责。

(三)第三章立项,共八条。明确重点实验室组建条件、申报程序以及立项可行性论证主要内容。

(四)第四章建设与管理,共十二条。明确了重点实验室组建期、学术委员会的组成和职责、运行机制等事项。

(五)第五章评估与验收,共七条。主要包括重点实验室验收程序、定期评估等事项。

四、政策特点

(一)定位高。重点实验室是我州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组织开展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培养和稳定优秀科技人才、开展学术交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是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要途径。

(二)目标明确。重点实验室以“出成果、出人才、出效益”为主要目标。

(三)权责清晰。一是明确州科技局是重点实验室的行政主管部门,主要职责是制定全州重点实验室建设与发展的政策和方针,编制和组织实施重点实验室总体发展规划和建设计划等。二是明确重点实验室推荐单位包括各县市科工信局、湘西高新区高新技术和经济发展局、有关部门、高校院所等。主要职责是配合州科技局制定重点实验室建设和发展规划;指导和督促依托单位对重点实验室进行管理等。三是明确依托单位是重点实验室的具体管理部门和责任单位。主要职责是组织重点实验室建设,指导、督促重点实验室运行和管理;组建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聘任重点实验室主任和学术委员会主任等。

(四)支持力度大。设立专项经费,支持重点实验室自主创新研究、运行管理和科研仪器设备更新;州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要按照项目、基地、人才相结合的原则,优先委托重点实验室承担。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