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科技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州科技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8 字体大小:

2022年,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州依法治州办的大力指导下,州科技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贯彻中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2—2025年)》《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以及州委州政府关于“法治湘西”建设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我州科技创新事业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法治建设责任

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相关工作,坚持将依法行政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末有总结”的工作步骤抓好主体责任落实。年初,局党组对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作出科学部署,明确年度工作任务和工作重点,并把依法行政工作任务分解到各科室,确定责任人,保证法治建设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党组书记、局长坚持带头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牢牢扛起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年中,围绕提升党员干部依法办事能力,局领导坚持带头学法,同时在工作中强化守法意识,由分管领导检查各科室、二级机构工作情况,及时完善工作机制,跟踪问效工作情况,切实做到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不断提高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年末,深入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局党组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全面总结全州科技系统法治建设工作,并要求党组班子成员带头推进法治建设。

(二)强化法治学习,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周五学习、邀请专家讲学、党员自学等多种多样的方式扎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理念,推动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年中心组学法4次,其他方式学法6次。二是积极开展法律学习及普法宣讲。科技系统多次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行政处罚法》《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切实增强守法遵纪意识,提高科学决策能力。三是加强对公务人员的法治能力考查测试。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参加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和考试,单位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课时达标率100%,应考人员参考率100%,合格率100%。组织执法岗位干部参加行政执法证考试,今年共10人报名考试,参考人员历年最高。

(三)树牢法治思想,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

一是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根据清理歧视和不公平市场待遇政策措施工作要求,我局对2021年12月31日以前制定的政策措施进行了清理,未发现有违反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接受了湖南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对我局制定的《湘西自治州科技专项管理办法》《湘西自治州工程技术中心管理办法》《湘西自治州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三个文件公平竞争审查情况的检查,未收到有问题的反馈意见。二是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查制度。我局严格《湖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要求,起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时广泛听取有关机关、组织和公民的意见,开展合法性审查,确保出台的规范性文件科学、合法。今年我局代拟的《湘西自治州加快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湘西自治州科技资金管理办法》《湘西自治州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实施工作方案》,印发的《湘西州科学技术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湘西州科学技术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湘西自治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管理办法》、《湘西自治州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湘西自治州科学普及基地备案管理办法》等8个文件均通过了合法性审查和“三统一”审查并依法登记。三是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我局积极探索法律顾问、公职律师设立的模式,与相关法律服务工作者签订了常年法律顾问聘请合同。

(四)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依法履职效能

一是营造优化营商环境。局党组高度重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多次研究部署,将“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目标任务分解到每一个科室,每项任务明确了牵头单位和配合部门,压实责任到岗到人。组织全体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下县市10余次,积极主动收集市场主体当前遇到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我局在2022年度全州优化营商环境考核中,被评为全州优化营商环境州直指标配合先进单位二等奖。二是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结合事项“三化”,进一步推进政府服务平台好差评系统,规范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处理,安排专人收集企业反映的问题。完善优惠政策事项,采用“免申即享”服务方式,减少企业申报程序,及时兑现奖补资金。2022年州本级为企业兑现各类奖补资金共计1644.7万元。三是落实“减证便民”政策。对我局的公共服务事项需要申请人提供的、针对特定事项具有证实意义的证明材料进行全面梳理,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全面推行信用承诺制。

(五)规范行政执法,强化监督管理

一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严格落实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及时调整《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和《执法人员清单》,并通过政务一体化平台和我局门户网站等平台及时向社会依法公开;2022年15项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申请,全部在国家科技部的系统中办理,无体外循环,有迹可循;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按照办事员初审、责任科室负责人审核、政策法规科法制审核、分管副局长审查、局长决定程序。二是规范行政许可案卷管理。对行政许可案卷进行单独管理,通过单位内部案卷自查、参加全州案卷评查等方式,对2021年10月以来的行政执法案卷的规范管理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切实加强我局行政执法工作过程合法合规。三是强化科技项目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修订《湘西自治州科技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减少资金预算科目,完善推荐立项程序,优化实施过程管理,建立创新容错机制,强化科研诚信监督,将科技项目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有效统一起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安全和实施效能。

(六)加强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一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纳入我局“全员全过程”绩效考核管理中,在年初时制定“普法责任制”,将普法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作为干部评先评优的重要指标之一。二是深入开展法治“五进”活动。我局充分利用“科技活动周”、“12·4宪法宣传周”活动节点,开展宪法、法律法规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活动。在人群集中地通过宣讲、咨询、展示等方式对社会公众开展法律宣传。为干部职工征订相关报刊杂志、书籍,组织干部职工观看普法电影,深入开展科技领域法律法规宣传,引导全民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结合乡村振兴入户帮扶工作,组织结对帮扶干部入户讲解防控法律知识。联合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宣传,发放保密知识宣传单。

二、存在的问题

在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加快创建法治政府工作中,我局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州委州政府关于高标准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普法宣传形式有待改进。普法宣传形式停留于街头宣传、面对面宣传,没用充分利用现代的新媒体手段,没有与生活实际、案例结合起来,致使宣传内容不够生动有趣,人们的关注度不够高,宣传的范围不够大。

(二)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因科技行政执法专业性较强,执法对象较特殊,需要执法人员有较高的业务水平,能全面准确掌握国家政策导向,而我局持有执法证人员较少,急需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三)全过程执法监管力度有待提高。当前执法事项办理虽然更注重前端的审核,但对执法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仍不够到位,需进一步加强工作,确保执法事项全过程接受监督检查,避免出现执法漏洞导致违法行为出现。

三、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组织中心组学习、周五学习、支部“三会一课”、学法考试、学习强国APP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做到学深悟透,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压紧压实局系统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提升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确保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道路上前进,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

(三)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加强执法队伍学习培训,改进和创新执法监管方式,推进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加强行政许可事中事后监管,以信息化建设助推执法工作提质增效。

(四)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积极做好规范性文件的立项、起草、审批、发布、备案、评估清理全流程管理,明确具体责任,细化管理措施,规范行政权力使用,切实维护政府公信力。

(五)健全法律顾问工作机制。优化法律顾问的作用,做好法律咨询、文书审查等法律服务保障;发挥法律顾问的优势,健全科技项目管理、科技信用体系建设等机制,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六)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继续推动本系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生存发展贡献科技部门力量。

  


  

湘西州科学技术局

2023年2月28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