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2022年湘西州技术攻关“揭榜挂帅”项目需求的通知

关于征集2022年湘西州技术攻关“揭榜挂帅”项目需求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06 字体大小:

各县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湘西高新区党工委组织部、科学技术和经济发展局,州直有关单位:

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和人才团队支撑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作用,根据《湘西州技术攻关“揭榜挂帅”项目实施方案》(州人才办发〔2022〕3号)文件要求,决定开展2022年技术攻关“揭榜挂帅”项目需求征集工作,计划通过征集技术难题公开发榜,引进国内高端科技创新人才团队揭榜,实施十大产业链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诞生重大科技成果,并在我州进行转化和产业化,实现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深度融合和有效扩张,加速提升产业核心技术竞争能力和行业话语权,产生经济社会效益。现就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1. 征集对象的相关要求

    (一)需求单位要求

    征集对象即项目发榜单位(技术难题需求单位),应为州内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有重大技术难题、重大产品研发需求的行业龙头、骨干企事业单位,且近三年无违反环保、安全、诚信等领域政策规定不良行为。

    1.征集对象为企业的,需为高新技术企业或规模以上企业,且近三年营业收入均不得低于上报项目资金总额度。

    2.征集对象为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等事业单位的,需就申报项目开展过相关研究,并曾有一定的研究经费投入。

    (二)发榜技术难题要求

1.对企事业或产业发展关键核心(共性)技术、“卡脖子”前沿技术、新产品研发、关键零部件、重要材料及工艺等有迫切需求,且依靠自身科技力量难以解决(申报单位已经正式运用的技术或已产业化的产品不在支持范围);

2.在项目攻关成功后能率先在本单位应用,能够提升经济社会效益和企事业核心竞争力,辐射带动全州、全省乃至国家相关产业技术水平的提升;

3.需承诺并有能力保障项目实施的配套资金投入、以及在财政支持资金低于申请资金额度下仍能按原总投资额度完成配套,并能够提供项目实施的其他配套条件;

4.应明确项目指标参数、时限要求、产权归属、资金投入及其他对揭榜方的条件要求等内容。

二、技术攻关重点征集领域

(一)酒业方面:发挥白酒产业区域优势,以固态发酵工艺、馥郁香型白酒生产工艺为基础,重点征集馥郁香型白酒系列新产品研制、酿酒废弃物资源化绿色利用和固态酿造白酒食品安全、智能酿造等关键技术。

(二)绿色矿业及新材料方面:着力解决矿产品低端低效和产能过剩等技术难题,重点征集促进电解锰向锰基合金、电解二氧化锰、四氧化三锰、锰酸锂、硫酸锰等锰基化工产品,电解锌向锌基合金、锌基化工产品、微细球形锌粉、锌系颜料等,钒的火法焙烧冶炼向钒的绿色冶炼、钒基合金、钒基化工产品、高纯五氧化二钒等,铝粉生产向铝基合金、太阳能光伏用率浆、涂料用铝原料、3D打印用铝粉、军用铝粉等产业链延伸关键技术。

(三)绿色食品方面:着重解决制约我州绿色、健康食品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重点征集猕猴桃、百合、茶叶、油茶、莓茶、杜仲叶等衍生产品、保健食品加工和高值化利用,湘西腊味精深与绿色加工等关键技术。

(四)新能源方面:围绕新能源开发、能源安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等目标,重点征集锰基锂离子电池、全钒液流电池、水系锌离子电池、锌空和铝空电池等二次电池,新能源汽车,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与储能、生物质能源等关键技术。

(五)电子信息方面:着力解决产业链高度依赖供应链问题,重点征集智能电视、智能终端LoRa无线接入、信息识别及自动提取、智能触摸屏等智能家电、智能终端,薄膜电容器、LED芯片、光电传感器、高效率双向变换关键技术及其芯片研发等智慧光电和核心元器件开发等关键技术。

(六)生物科技和生物医药方面:围绕动植物保种育种和民族医药创新发展,重点征集猕猴桃、百合、茶叶、杂交玉米、湘西黄牛、湘西黑猪等新品种选育,猕猴桃溃疡病防治,百合种苗脱毒,植物提取、分离、纯化,中药材种植,中药配方颗粒生产、中药饮片加工、中成药制造,基于对本地特色植物资源深加工实现功能食品、保健食品以及生物医药相关制品开发等关键技术。

三、项目支持方式与经费额度

(一)2022年度拟立项支持技术攻关“揭榜挂帅”项目不超过10个,未列入发榜的技术难题需求纳入项目库管理。

(二)项目总资金由发榜单位配套资金和财政支持资金按不低于1:1比例组成(事业单位为发榜单位时,配套资金不作要求),申报项目总资金原则上不低于400万元,且一经申报需严格兑现。项目揭榜方侧重科技研发,完成科技类指标;发榜方侧重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完成经济社会指标。

(三)项目实施期限不得超过3年,单个项目财政支持资金总额不超过600万元,且财政支持资金中40%以上的资金要拨付给揭榜单位用于科技研发。

(四)财政支持资金以前资助和后补助相结合的方式给予支持,其中结题验收前拨付的资金为前资助资金,结题验收后拨付的资金为后补助资金。财政支持资金立项后拨付30%,中期评估通过后拨付40%,结题验收合格后再拨付30%。

(五)对纳入“揭榜挂帅”的项目,采用“月报表、半年调度、年度总结”等方式进行跟踪调度。项目立项程序、资金使用及管理、项目调度等要求详见《湘西州技术攻关“揭榜挂帅”项目实施方案》(州人才办发〔2022〕3号)、《湘西自治州人才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湘西自治州科技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州政办发〔2022〕15号)。

五、结题验收基本要求

(一)经济社会效益比较明显。新技术、新产品所产生的营业收入不得低于1000万元;农产品加工项目(不含初级产品加工)缴税不得低于50万元,其他产品加工项目缴税不得低于100万元;种养类项目推广体量综合价值不得低于1000万元,其他类项目需新增产业化生产线。(验收时需提供审计报告、佐证票据、验收现场,或者相关部门出具的证明)

(二)形成相应科技创新成果。新技术、新产品参数有重大突破或进步,获批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动植物新品种、生物医药品种、地方以上标准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和重大科技成果,以及科技创新奖励等。(需提供有关机构出具的产品检测报告、正式批文或证书,或者有关机构出具的科技成果评价报告)

(三)有利促进人才培引。柔性引进国内高层次人才团队核心成员6人以上,直接引进一定数量技术创新人才、或者解决一定数量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技术人员就业。(需提供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产学研合作协议和具体名单、直接引进或解决就业人员名单和工资流水)

以上要求是宏观性、指导性的结题验收基本标准,具体项目结题验收标准可酌情调整确定,最终标准以签订的项目任务书为准。

六、项目需求上报有关要求

(一)各县市委人才办、科工信局,湘西高新区组织部、科经局,州直行业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把此次技术攻关“揭榜挂帅”项目需求征集作为培引高端科技人才、推进产业创新升级、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工作来抓,并及时推荐上报一批科技含量高、人才引培强、经济效益好的优质项目需求。

(二)各县市科工信局联合县市委人才办,湘西高新区科经局联合区党工委组织部,州直行业主管部门作为推荐部门,要按照“谁推荐、谁负责、谁监管”的原则,严肃认真细致筛选、凝练、论证、考察推荐项目需求,并统一行函上报辖区“揭榜挂帅”项目需求资料。

(三)项目发榜单位(技术难题需求单位)登录“湘西自治州科技管理信息系统”(http://218.76.74.29:18888)在线填报湘西州技术攻关“揭榜挂帅”项目需求表和承诺书(附件1-1、1-2),截止时间为2022年7月29日17:30。

(四)各县市科工信局联合县市委人才办,湘西高新区科经局联合区党工委组织部,州直行业主管部门等推荐单位在2022年7月29日17:30前登录系统推荐,并将正式推荐函、推荐汇总表(附件2-1、2-2)及实地考察情况表(附件3)纸质材料一式三份,签字盖章后,于8月3日17:30前报送到州科学技术事务中心,地址:吉首市人民北路1号湘西壹号(火车站对面)写字楼1301室,逾期不予受理。项目发榜单位(技术难题需求单位)不需要报送资料。

(五)《湘西州技术攻关“揭榜挂帅”项目需求表》、《湘西州技术攻关“揭榜挂帅”项目需求实地考察情况表》填报的各项数据作为“揭榜挂帅”项目的重要依据,需谨慎客观填写技术难题内容和预期验收指标,不得为报项目而夸大技术成果和经济效益。

七、申报咨询及联系方式

州科技局规划与政策法规科     杨  燕 13974336540

州科技局高新技术与成果科     龙滢升 18674300405

州科技局农村与社会发展科     伍  凌 15007401050

州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彭  化 15874368908

州科学技术事务中心           李新梅 13739011587

信息系统技术支持             蔡俊13467980932

附件:1-1.湘西州技术攻关“揭榜挂帅”项目需求表

1-2.项目需求申报承诺书

2-1.关于推荐2022年度湘西州技术攻关“揭榜挂帅”项目需求的函(模板)

2-2.湘西州技术攻关“揭榜挂帅”项目需求推荐汇总表

3.湘西州技术攻关“揭榜挂帅”项目需求实地考察情况表

中共湘西州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湘西州科学技术局

2022年7月6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