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0 年全州科技创新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2020 年全州科技创新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28 字体大小:


2020 年全州科技创新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总结 2019 年科技创新工作的成绩和经验,深入贯彻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以科技兴州为统揽,纵深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切实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实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升科技创新服务能力,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为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提供科技支撑。

一、总体目标

全社会研发投入达 9 亿元,占 GDP 比重 1.2%;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 130 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 11%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 100 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 100 家;创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3 家以上;创建星创天地 3 家以上;新增科普基地 2 家以上;区域创新型县市建设 1 家;力争创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 1家;上争资金 3000 万元;上报科技信息 24 篇;完成科技成果登记  15 项以上;实现技术合同交易额增长 30%以上;引进科技紧缺人才 30 人次以上;培育认定创新技术团队 2 家以上,培养引进认定创新人才、湖湘人才等高端人才 4 人以上;招商引资企业落地 1 家。

二、重点工作

(一)抓好国家高新区申创

按照州委、州人民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协调湘西高新区、泸溪县、吉首市,以及相关州直部门,加速湘西高新区、泸溪高新区、吉首经开区联合创建国家高新区工作,重点完成规划科技馆和国家级众创空间建设、规划编制、园区经济指标、宣传片制作、在京评审等系列工作,力争国家来湘西现场考察,完成创建任务。

(二)抓好高质量发展

1、切实加大科技研发投入,鼓励企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督促县市区、州直行业部门新增研发经费统计对象,实现应统尽统,确保圆满完成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省定目标任务。

2、着力培育科技创新主体,加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瞪羚企业、科技领军型企业培育力度,发展壮大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现代农业、文化创意等领域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不断提升州内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完成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和增加值等指标任务。

3、突出抓好科技项目建设,围绕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凝练一批技术含量高、产业前景好、示范带动作用大的科技项目,加大优势项目推介力度,完成争资上项任务。加强衔接调度,抓好全省 100 个重大科技项目中湘西州 3 个项目的实施,确保项目顺利推进。不断优化州本级项目布局,支持科技园区、科技企业、科技人才、科技平台、科技活动等,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科技服务能力,实现本地优势产业、优势资源、优势企业创新发展。

4、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认真做好技术合同交易工作,重点引进一批外地先进成熟技术成果在我州落地转化,实施一批产学研合作形成的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建设。结合科技项目的中期巡查与结题验收,深入实施科技报告制度,抓好科技成果的登记、示范、推广工作。

(三)抓好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1、着力推进科技研发平台建设,针对全州重点产业领域,以科技型企业为主体,联合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组建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医疗临床研究中心(医疗示范基地)等专业技术研发平台,为产业创新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争取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到我州设立研发机构分部,或成立新型研发机构。

2、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督促湘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花垣核心区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围绕柑橘、猕猴桃、油茶、茶叶、蔬菜、百合、湘西黄牛等特色产业,运用科技助推产业创新发展,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依托科技园区和龙头企业,建设一批特色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提高种养殖水平、规模和效益,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加快推进龙山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指导永顺县整合创新资源、创造有利条件,完善园区软硬件建设等重点工作,力争年内成功获批省级农业科技园区。

3、推动科技孵化平台建设,重点在园区建设一批规模较大、功能完善、服务能力突出的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新创业孵化平台,集中完善“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化”综合功能,为大学生创业、中小企业孵化、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人才培养等提供全方位服务,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湘西创新创业大厦、湘西(长沙)科技创新基地等重点平台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

(四)抓好科技扶贫工作

1、深入实施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科技特派员和“三区”科技人才制度,建设一批工作站、示范站,持续巩固精准扶贫“科技人员服务贫困村”100%全覆盖成果。

2、在各县市区因地制宜,选择部分农业重点产业,打造一批“星创天地”、科技扶贫示范点和示范企业。结合科技活动周、科技“三下乡”等活动,引进和培育一批科技服务机构,提升科技服务水平,实现科技惠民。

3、继续推进东西部科技扶贫协作和驻村扶贫工作,扎实开展联系扶贫村的产业发展、致富带头人培养、各项扶贫政策落实,以及干部结对帮扶等工作,不断巩固和提升脱贫成效。

(五)抓好科技人才的培养和引进

1、依托各类创新主体,培育和引进一批科技创新高端人才、外国专家人才和创新团队,支持申报国家、省、州各类科技人才计划,以及企业创新创业团队、院士工作站等,适当给予科研项目启动资金。

2、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专业技术人才离岗创新创业,或者以知识产权入股企业。以湘西(长沙)科技创新基地建设为契机,积极探索“长沙研发、湘西生产”的科技人才培育新模式。

3、积极推进州校合作工作,谋划、促进州人民政府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支持州内企业和高校、科研机构进行产学研深度合作,开展联合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六)抓好基层服务

1、按照《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认真梳理公布审批服务事项,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帮代办”改革,更新编制各项服务工作指南、流程和材料清单,细化量化服务标准,提升服务质量。

2、推进一体化平台建设,将科技项目申报评审系统、科技报告系统、科技成果系统等进行整合,统筹组建州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公共服务平台,并与“互联网+监督”平台对接,实现信息共建共享,确保服务事项规范化办理。

3、抓好基层调研指导。围绕全州科技创新的重点工作、重点任务、重要事项,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掌握最新情况,及时制定有效措施,及时化解突出问题。特别是针对省对州、州对县市区有考核要求的工作任务,要不定期进行专题调度,每季度开展一次回头看,上下联动,共同谋划和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4、强化科技项目资金管理。继续实施科技项目受理、评审、考察、立项、审批权限分离,以及分级管理、科技诚信承诺与考察签名、行文推荐等制度,及时邀请纪检监察机构、第三方机构、专家等人员参与。加强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和科技评估管理,加快科研诚信系统建设,确保科技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5、加大基层科技人员培训。通过科技培训、技术指导、合作创业等形式,以传、帮、带的形式,积极培养本土科技能手、产业带头人,发展壮大基层科技人才队伍,全面推动农业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为长远持续的科技扶贫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推进措施

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守政治机关的定位,实施党建引领,使科技工作的政治性得到充分彰显。

(一)认真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进入州直第一方阵,争创“三表率一模范”支部。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全面夯实党组织建设,深化党支部“五化”建设,将“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情况纳入党建工作重要环节。

(二)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入州直第一方阵。加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教育和《廉政准则》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州委“七条规定”。切实落实“一岗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开展谈心谈话制度,防早防小。进一步建立健全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机制,完善科技项目、资金的监督管理制度,自觉接受监管部门和全社会的监督。

(三)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入州直第一方阵。按照《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筑牢意识形态工作阵地,唱响时代主旋律,紧跟时代、紧贴群众,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特别是要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四)深入开展各项创建活动。一是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争创全州标兵单位。二是深入开展平安建设工作,全面落实社会综合维稳责任制,争创全州平安建设先进单位。三是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先进单位创建工作,确保全州第一方阵地位不动摇。统筹抓好五个文明绩效考核、州政府目标管理、招商引资、安全生产、学法普法、国家安全、网络信息安全和保密、信访维稳、老干部服务管理、消防安全宣传以及局系统工青妇等工作。

(五)切实强化日常管理。及时对科技创新重大工作任务进行调度,原则上实行一月一报表、一季一调度、半年一小结、一年一总结,对常规性工作统筹加强调度,采取预安销号制度,及时解决推进中存在的问题,统筹运用奖惩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