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科学技术局启动抗旱减灾科技行动

湘西州科学技术局启动抗旱减灾科技行动

来源:州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2-08-23 字体大小:

“你们不仅让我的庄稼喝上了‘救命水’,还请了专家教我们补救措施,真是太感谢你们了!”8月23日,吉首市太平镇太平村一组的蔬菜种植大户张腊付握着州科技局驻太平村工作队员的手,面对着正在抽水灌溉的菜地动情地说。

  

湘西州科学技术局局长田小雨(右二)在太平村夯米座产业路查看旱情

由于连日持续的高温干旱,湘西各地农业生产受到严重影响。湘西州科学技术局高度重视,以吉首市太平镇太平村为试点紧急启动抗旱减灾科技行动。8月23日,湘西州科学技术局局长田小雨,党组成员、副局长翁立志一行来到吉首市太平镇太平村指导抗旱救灾工作,并组织了湘西职院机电专业专家和长潭泵业等高新技术企业组成的农业减灾、节水农业专家组,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助力农民保产保收。 

  

科技专家组现场指导太平村农户安装抽水泵

当天,科技专家组一行实地察看了太平村旱情,根据太平村的水源条件,提出了取水方案和抽水设备安装改装建议,并对不同作物的苗情现状提出了针对性抗旱措施。根据专家组的建议,湘西州科学技术局为太平村送来优化和改装好的抽水泵2套和防爆水管1000米。

  

太平村蔬菜种植大户张腊付灌溉菜地

湘西州科学技术局局长田小雨表示,湘西州科学技术局将以点带面、纵深推进、科技赋能、防灾减灾。一是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和科技工作者的作用,组织相关专家团队深入基层,加强对抗旱减灾水源合理调配、应急水源建设使用及作物抗旱的科技服务,依靠科技力量积极应对当前旱灾,减少旱灾损失。二是针对干旱受灾区的一线需要,指导和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积极开展应对极端天气的农业器具产品开发,第一时间为湘西地区提供实用技术和创新产品服务,为一线防灾抗灾工作提供持续有效的科技支撑。三是做好科技产业链上下游融合文章,加大力度开展防灾抗灾科研成果向农业生产一线的转化应用,把先进适用的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到农村一线,深挖科技产业潜能。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