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才传帮带 水果也能富山寨——凤凰县菖蒲塘村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小记

科技人才传帮带 水果也能富山寨——凤凰县菖蒲塘村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小记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07-24 字体大小:

 

菖蒲塘村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廖家桥镇西南部,距凤凰县城7公里。全村共15个自然寨,23个村民小组,710 户 3035 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32户 431 人,是一个以土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村,也是廖家桥镇水果种植面积最大的行政村。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菖蒲塘村视察,作出了“依靠科技,开拓市场,做大做优水果产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的重要指示,为菖蒲塘村发展指明了方向。近年来,菖蒲塘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指示与嘱托,在推进精准扶贫的具体实践中,坚持人才引领,强化科技支撑,织密农技服务网,拓展销售新渠道,大力发展水果产业,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2019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万元,先后被评为湖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湖南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以及湖南省休闲农业集聚发展示范村。

召回致富“领头雁”,带动一片

菖蒲塘村水果产业起步于八十年代,近年来得到迅猛发展,得益于该村党委书记、“湖湘青年英才”、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周祖辉的示范带动。周祖辉早年在外打拼,2008年返乡创业,成立湖南省周生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利用本地的猕猴桃、蜜柚、蜂蜜等特产,与吉首大学、山东大学等省内外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开发了蜂蜜柚子茶、猕猴桃果脯、蜜柚蜜饯、果酒等特色产品,使猕猴桃、柚子等本地特色产业从基地建设到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形成完整产业链,极大的提高了水果产业附加值。公司组织广大果农成立合作社,通过“基地分红”模式先后带领750人脱贫致富,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困难户等100余人。“周生堂”品牌2013年被评为“湖南省著名商标”,在凤凰古城开了20家直营店和15家加盟店,并在县城凤凰之窗文化旅游产业园打造凤凰县优质农特产品集中展示窗口,实现年销售收入8000万元。周生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先后获得了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全国就业扶贫基地、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等称号。周祖辉个人被评为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湖南省“最美扶贫人物”、湖南省诚实守信“湖南好人” 。

织密科技“服务网”,覆盖全村

菖蒲塘村水果产业的高效发展,得益于该县构建起了以“三区”科技人才和省派科技特派员为首席专家、湘西州县科技特派员为骨干、乡镇农技人员和农村土专家为主要力量的科技研发、推广和服务团队。湖南农大教授、猕猴桃专家王仁才于2007年作为湖南省首批科技特派员派驻廖家桥镇,多年来致力于湘西猕猴桃品种改良、疫病防治和新技术推广。湖南省农科院果树专家、“三区”科技人才、湘西州水果特聘专家卜范文,2016年开始作为凤凰县挂职科技副县长、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团长一直为菖蒲塘村猕猴桃产业进行技术服务。吉首大学杨万根、湘西州职业技术学院崔丽红、湘西州林业局向志斌等一批“三区”科技人才、湘西州派特派员多年来为该村水果产业的精深加工、病虫害防治、苗木基地建设等进行技术指导与服务。在各级特派员及“三区”科技人才的推动下,该村水果种植面积推广到5844亩,其中蜜柚示范核心区500亩、猕猴桃品种展示园200亩、猕猴桃砧木育苗基地200亩。同时,以传、帮、带的形式带动一批科技示范户和本地土专家的迅速成长。目前,该村有省级科技示范户2户、湘西州级科技示范户1户、县级科技示范户10户,中级农技师21人、初级农技师48人。

练就农技“真功夫”,辐射周边

实践出真知。菖蒲塘村一批水果专业户坚持向专家学、向实践学,在不断探索中练就了一手过硬的技术本领,退休支部书记王安全种植猕猴桃、柚子、桃子12亩,是省级科技示范户,负责全村新品种引种、试种、推广服务,自己建有引种试种母本园,被国家扶贫办主任刘永富称为“农教授”。目前,该村成立了以王安全、田顺新和丁青青为代表的菖蒲塘村专家小组,在负责指导该村产业发展的同时,也肩负起了全镇,乃至周边乡镇和全县的产业发展指导工作。巾帼不让须眉,菖蒲塘村还活跃着一支技术高超“女子嫁接队”,该队由最初的16人发展到现在的247人,凭借高超的苗木嫁接技艺,“女子嫁接队”常年奔忙于贵州、重庆、四川、陕西等地,年创收800多万元,当中许多人依靠嫁接的收入实现了自主脱贫,也带动了贵州铜仁、重庆酉阳等地的产业发展,更让当地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田香群是菖蒲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金剪刀志愿服务队的队长,有嫁接订单时组织队员们外出嫁接,并定期举办技术培训,为村里新加入的队员传授技术,带动更多的人输出技术。

打造电商“新网红”,拓展市场

菖蒲塘村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时留下的“发展水果依靠科技,二靠市场”的嘱托,在发展生产、推进精深加工的同时,不断开拓市场,坚持线上线下一齐发力,打造电商平台和直播带货。向黎黎,是菖蒲塘村电商团队领军人员。2015年她建起了自己的猕猴桃基地,并开始在网络和微信朋友圈销售自家猕猴桃,随后逐步扩展到收购村里其他农户的猕猴桃到网上售卖。2019年,向黎黎通过电商平台和直播带货销售苗木达15万株、猕猴桃达5万斤,销售总额达50万元,客户遍布长沙、衡阳、邵阳、株洲、怀化、铜仁等地。现在菖蒲塘村电商队伍人数已超过50人,2019年该村完成电商产品销售收入累计超过300万元。今年3月,菖蒲塘村又汇集全村电商能手,成立了村电子商务中心,并聚焦全县20多个优质农特产品,集中开展线上线下融合展销,截至目前,该中心的农特产品销售额已突破120万元,呈现出产销两旺的新局面。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