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扶志富新村 汇技汇计绘新篇——十八洞村乡村人才振兴工作小记

扶贫扶志富新村 汇技汇计绘新篇——十八洞村乡村人才振兴工作小记

来源:州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0-06-17 字体大小:

 

十八洞村位于武陵山腹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双龙镇西南部,全村辖4个自然寨、6个村民小组,共225户、939人,总面积14162亩,耕地面积817亩,林地面积11093亩,森林覆盖率78%。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首倡地,十八洞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扶贫先扶志(智)的思路,坚持以人才振兴驱动特色产业发展,全村派驻省、州科技特派员3名、“三区”科技人才2名,与中科院武汉植物研究所、吉首大学、省农科院、州农科院等高校院所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为稳定脱贫成效、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科技支撑。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省脱贫攻坚示范村”等殊荣。

坚持按需选“才”。近年来,十八洞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特色农业和文创产业。州、县科技部门因势利导,坚持需求导向、产业导向、目标导向,精准选派了一批具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科技人员进驻十八洞村抓管理、强服务、兴产业。围绕旅游业发展,选派具有丰富旅游管理专业经验的彭勇任十八洞旅游公司总经理,通过完善旅游规划、优化产品结构、组建营销团队、培训讲解人员,旅游业实现了良好起步,2019年接待游客60万人次,年收入1000万元,安置本地就业人员62人。围绕特色种植业选派了一批专业技术人员驻村服务。省派科技特派员、“三区”科技人才、花垣县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团长龙唐忠发挥专业优势,为该村引进果桑产业,并带动周边蚕桑产业3000余亩。县老科协高级农艺师石志河开展黄桃种植技术示范与推广,州农科院为该村提供茶叶育苗技术服务。该村特色农业初具规模,已有猕猴桃1000亩、黄桃300亩、茶叶200亩、果桑100亩、白芨等中药材130亩。

坚持柔性引“才”。湘西州是湖南省柔性引才试点地区,出台了《湘西自治州武陵人才行动计划》,为柔性引才提供了政策保障。十八洞猕猴桃公司引进了中科院武汉植物研究所钟彩虹博士为首的专家团队,建立高标准猕猴桃基地1000多亩,全村年分红超过100万元,建档立卡户人均分红1600元。为畅通本地优质特色农产品线上销售渠道,十八洞村与湖南消费扶贫公共服务平台、邮政快递、乡村创客“黑土麦田”开展合作,通过淘宝、京东、邮乐购、今日头条等网络平台年销售猕猴桃、黄桃、苗绣、腊肉等本地特色产品收入达1000余万元。

坚持精准育“才”。十八洞村在多方聚智引才的同时,注重本土实用技能人才的精准培育。近年来,该村为提升旅游餐饮业质量,培训本地村民获得专业厨师证18名,培训专职讲解员29名;通过选派科技人员的 “传、帮、带”培养了一批本地种养技术能手、致富带头人和电商从业者。本村大学生施林娇回乡进行短视频+直播创业,带动村里的两位好友一起组成了三人团队,把十八洞村的风景、美食、服饰、民俗、建筑、苗绣都变成直播内容,既带动了村民创业,也为十八洞起到了有效的推介作用。

坚持就地取“才”。采取多项措施促进本村人才创业发展,与金融部门开展合作,为产业大户、创业能手和专业合作社提供小额贷款;整合科技、农业、发改、财政等部门资金,重点支持受益面宽、带动性强的产业项目;利用本地资源积极对外招商,引进步步高公司建起了十八洞山泉水厂,让本村更多人才有了用武之地。目前全村有近30多名产业大户、能工巧匠、非遗传承人在创业致富的路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养蜂能手龙先兰2014年贷款5万元修蜂箱、引进蜂种、扩建蜂场,实现年纯收入10万元,率先脱贫的他联合18个贫困户一起组建了“十八洞苗大姐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实现本村养蜂300多箱,带动周边养蜂1000多箱,年产蜂蜜4000多斤,产值50余万元。非遗传承人石顺莲牵头的十八洞村苗绣特产农民专业合作社,与湖南工业大学、中车株机等单位对接,实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订单发展模式,实现年产值60余万元,让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就业。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