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湘西自治州科技局科技专项资金

2019年湘西自治州科技局科技专项资金

来源:州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0-07-15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强化部门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根据《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 号)等文件精神及湘西自治州州财政局州财绩[2020]1号文件《湘西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州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规定,湘西自治州科技局(以下简称“州科技局”)委托湘西金思维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对2019年度科技专项资金2000万元的绩效情况进行第三方独立评价。在搜集、汇总、整理、分析相关资料的基础上,结合案卷资料等有关资料,最终形成了评价报告,现将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立项情况

为全面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核心支撑和引领作用,推动全州经济社会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根据《关于深化州本级财政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改革的通知》(州科发[2017]7号)、《中共湘西自治州委关于加快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实施意见》(州发[2017]17号)、《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引领驱动产业发展的奖补措施实施细则》(州科发[2018]36号)等文件精神,2019年州本级财政预算安排州科技专项资金2000万元,重点支持我州本地产业重大技术攻关、产学研平台建设、科技人才培养、基础应用前沿、创新服务能力建设等领域。

2019年度立项的科技项目共197个,其中:重大专项3个、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7个、创新创业大厦科技创新建设项目4个、东西部协作项目3个、技术创新引导项目14个、科技创新项目2个、科技特派员工作经费项目99个、奖补资金项目55个;2000万元项目资金具体分配情况如下表所示:

科技项目资金分配情况表

项目名称

项目数量(个)

项目资金(万元)

资金占比(%)

重大专项

3

210

10.5

重点研发计划

17

300

15

创新创业大厦科技创新建设

4

300

15

东西部协作

3

30

1.5

技术创新引导

14

153

7.65

科技创新

2

132

6.6

科技特派员工作经费

99

99

4.95

奖补资金

55

776

38.8

合  计

197

2000

100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重大专项:完成3个项目的攻关,一是电锌废液系统综合富集利用回收锗新工艺技术研发及应用;二是基于传感技术的智能控制芯片的研究与生产;三是“福单六号”玉米杂交种选育和轻简技术集成与推广;

2、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拟立项17个项目,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挖掘一批掌握行业领先技术的前沿技术企业,支持企业创新发展;

3、湘西创新创业大厦科技创新建设经费:一是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1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120亿元,增加值达50亿元;二是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50家;三是扎实推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区创建工作,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四是项目编制3类;

4、科技创新工作经费:一是2019年在贫困村中每村配备1名科技特派员;二是确保州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正常运转;三是举办2019年科技活动周;四是开展科技“三下乡”1次以上;五是组织产学研合作活动2次以上。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1、资金到位情况及使用情况

    2019年度,州本级财政已通过(州财教指[2019]10号)拨付科技专项资金2000万元;截止现场评价日,项目资金拨到项目实施单位的共2000万元;项目资金整体到位率为100%。

截止现场评价日,项目资金实际支出1423.72万元,剩余576.28万元,整体预算执行率71.19%。其中:设备费192.09万元;材料费148.88万元;测试化验加工费5.84万元;燃料动力费16.86万元;差旅费15.12万元;会议费0.05万元;出版/知识产权费8.21万元;劳务费29.61万元;专家咨询50.22万元;其他费用81.84万元、特派员工作经费99万元、奖补资金776万元。

科技项目资金到位及使用情况表

单位金额:万元

项目名称

到位资金

实际使用资金

结余资金

预算执行率(%)

备注

重大专项

210

173.75

36.25

82.74

重点研发计划

300

120.44

179.56

40.15

创新创业大厦科技创新建设

300

38.00

262

12.67

东西部协作

30

18.81

11.19

62.70

技术创新引导

153

134.65

18.35

88.01

科技创新

132

63.07

68.93

47.78

科技特派员工作经费

99

99

0

100.00

奖补资金

776

776

0

100.00

合  计

2000

1423.72

576.28

71.19

注:支出明细详见基础数据表(附件2)

2、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为合理、有效、规范的使用专项资金,使其发生最大的效益,州科技局与州财政局共同印发了《湘西自治州科技项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项目单位及项目负责人严格按照文件执行。并通过公开招标聘用了湘西金思维联合会计师事务所为2019年度州本级科技项目全程监督指导服务。项目资金由州级财政直接拨付至各区、市、县财政局,再由州本级及各区、市、县财政局拨付至科工局。除保靖县、龙山县、凤凰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按报账制执行外,州本级及其他各区、市、县项目资金均直接拨付至项目单位,由其自行使用。大部分项目资金进行了单独核算,做到专款专用,基本上没有发现项目专项资金截留、挪用、重大违规支出的情况。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1、项目组织情况

2019年度,经过项目申报、项目评审、项目立项等最后申请立项的科技项目共197个,其中:计划实施时间为1年的项目有171个,计划实施时间为2年以上的项目有26个。截止现场评价日,项目计划实施时间到期的171个,项目实际已完成的有154个,完成率达90.06%。

2、项目管理情况

项目的实施科技局领导非常重视,成立了项目领导小组,制定了相关科技项目管理办法及实施方案,各部门分工明确、各司其责、协同参与。为确保科技项目按时按质的圆满完成,2019年12月及2020年6月,由州科技项目评估服务中心牵头,湘西金思维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协助对全州各县(市)湘西经开区、州直有关单位进行1次科技项目中期督查服务、1次项目实施单位现场绩效评价。

四、绩效评价依据及工作开展情况

(一)、评价依据

1、《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预算法》《财政部关于印发〈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预〔2020 〕 10 号)、《预算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财预〔2013〕53 号)、《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 号);

2、部门职能职责、年度工作计划、专项资金绩效目标、专项资金及项目管理办法;

3、中央、省、州相关政策规定和财务会计制度;

4、部门预算及决算报告、项目审计报告和完成验收报告等;

5、其他相关资料。

(二)、绩效评价的目的、对象和范围

1、目的: 绩效评价是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手段。其根本目的是根据设定的绩效目标,运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对2019年度科技专项资金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总结项目管理经验,发现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为财政部门和预算主管部门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强化预算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促进财政支出资源配置优化,提高公共财政服务水平提供决策参考和依据。

2、对象:2019 年度州本级预算安排的2000万元科技专项资金及197个科技项目;

3、范围:2019年度州本级科技项目专项资金分配、拨付和使用情况;资金业务及财务管理制度、措施制定和实施情况;专项目标的实现程度及专项实施效果、社会评价及存在的问题。

(三)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方法等

1、绩效评价的原则

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1)科学规范原则。严格执行财政部门有关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规定的程序,按照科学可行的要求,采用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

(2)公正公开原则。按照真实、客观、公正的要求,全面客观地评价财政支出绩效,依法公开评价结果并接受监督。

(3)绩效相关原则。应当针对具体支出及其产出绩效进行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评价结果应当清晰反映支出和产出绩效之间的紧密对应关系。

(4)服务政府职能原则。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要为政府财政部门和预算主管部门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强化预算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促进财政支出资源配置优化,提高公共财政服务水平提供决策参考和依据。

(5)独立性原则。作为接受委托的第三方评价机构应当严格遵守执业操守,在形式上和实质上均保持独立,确保绩效评价客观公平公正的目标实现。

2、评价方法

本次绩效评价采用的方法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1)对照查检法。通过查阅各级政府战略规划部署文件和有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对照检查项目管理资料,总结项目经验,发现项目在决策与管理中薄弱环节。

(2)因素分析法。通过综合分析影响绩效目标实现、实施效果的内外因素,评价绩效目标实现程度。

(3)公众评判法。通过开展问卷调查方式,获取了有关受益对象和服务对象对项目了解情况和项目满意度情况的信息,分析评价绩效目标实现程度。

(4)开展项目管理符合性测试和实质性测试。即通过收集样本资料和对照检查文件规定等,对财务管理制度和项目管理制度是否存在、是否有效以及是否有效运行进行测试。

(5)计算分析。按照工作方案确定的计算方法,就项目投入产出成果和取得经济效益进行量化计算,根据计算结果分析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

(6)定性描述。对于无法量化计算或量化难度大的绩效指标,如对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和社会效益绩效目标等,采取定性描述的方法,综合评价项目绩效的实现情况。

(三)数据采集方法及过程

本次绩效评价主要数据采集方法及过程如下:

1、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下载和收集有关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包括政府决策文件和政策规划资料等;

2、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收集相关经济数据统计资料;

3、向项目实施单位发放资料清单,取得项目管理流程、管理制度、制度执行凭证、支出凭证、财务审计资料、项目产出凭证资料和其他项目管理资料;

4、听取项目主管单位的有关项目介绍,向项目主管单位了解项目决策、项目管理和项目绩效以及行业相关信息;

5、现场观察、实地核实项目产出成果;

6、开展社会调查收集有关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对本项目满意度的评价资料;

7、根据收集到的数据和信息资料,进行综合定性判断和计算分析,得出结论资料。

(四)绩效评价实施过程

1、成立评价小组:根据湘西自治州州财政局州财绩[2020]1号文件《湘西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州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规定,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指导小组,部署项目实施单位开展项目自评工作。

2、通过初步了解项目情况,制定项目绩效评价实施方案,并根据了解的项目情况和制定的实施方案,设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本项目围绕决策、过程、产出、效益4个一级评价指标,设计了项目立项、资金落实、业务管理、财务管理、项目产出和项目效益6个关键评价问题,设计了18个评价指标,制定了《2019年度州科技局科技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表》。

3、资料收集并审核、开展现场评价。评价小组在比较各种证据收集方法优缺点的基础上,通过现场勘验、实地调研、核对账目、案卷研究、发放问卷调查(现场发放或电话调查)等方式对证据进行收集和核实。

4、综合分析收集的资料并分类整理。首先对收集的资金收付资料进行整理,以确定资金是否及时到位,支出是否规范,财务、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执行是否有效,质量是否可控。其次对回收的调查问卷进行分类整理、统计评分,认真归纳意见及建议,作为绩效评价的重要依据。

5、撰写评价报告,评价小组通过对收集的证据进行了认真的整理和分析,谨慎地对项目各项指标进行了评分,撰写评价报告,并与项目单位沟通,最终形成评价结论。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1、项目绩效情况

项目的实施,提高了湘西州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深入实施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了科技创新,支持了科技发展,推动了科技进步,为当地老百姓增加经济收入,并带动了部分贫困户实现脱贫。截止现场评价日,项目的主要效果效益情况如下:

  1. 研发新产品21个;申请软件著作权3项;发表论文8篇;申请专利30项;授权专利2项;制定标准7个;建设产房或基地4个;建立生产线4条;新建及加固大棚16个。

    (2)、新增就业人员40人,新增专业人员13人,提供就业岗位60个,带动了当地老百姓实现脱贫,增加了当地农户的经济收入。

    (3)、全州共配备科技特派员99名,基本完成了贫困村中每村配备1名科技特派员的任务;兑现各项奖补资金共776万元,其中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补260万元,科技创新平台奖补180万元,专利质押贷款奖补108.5万元,企业研发经费投入财政奖补227.5万元。

    2、评价结论

    通过对州科技局2019年科技专项资金2000万元绩效评价指标的评分,最后得分92分,评价结论为“优”。得分情况如下:

一级指标

权重%

分值

得分率%

决策

15

14

93.33

过程

15

11

73.33

产出

30

28

93.33

效益

40

39

97.5

合计

100

92

92

六、有关问题

1、部分项目实施单位资金使用不规范。项目资金未到位,项目单位已列支专项资金的支出,如:永顺县天禾莓茶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永顺莓茶机械自动化加工技术研究”项目20万元;

2、截止现场评价日,项目计划实施时间到期的171个,除奖补资金55个及特派员工作经费99个外,其他项目均未进行结题验收。

3、由于大部项目实施的期限为2至3年,本次现场评价时大部分项目还在实施中,导致许多项目暂无明显的效果效益。

七、有关建议

1、严格按照国家专项资金管理有关制度规定,加强对专项资金的财务管理及使用监督管理;在资金的使用上,坚持专款专用,不挤占、不挪用的原则。

2、加快项目实施和验收进度,合规、合理使用专项资金,使其尽快发挥作用,产生效益。

附:附表1、绩效评价指标表

附表2、基础数据表

湘西自治州科技局

2020年6月25日

2019年度州科技局科技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表.xlsx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