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科技局2020年部门预算说明

州科技局2020年部门预算说明

来源:州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0-06-08 字体大小:



目录


一、部门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二、2020年度部门预算表

1、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部门支出总表(分类)

5、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

6、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

7、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8、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1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11、一般公共预算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

12、一般公共预算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

13、一般公共预算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1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15、财政专户管理的非税拨款预算支出情况表

16、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经费支出情况表

17、部门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

18、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表

19、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20、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三、 州科技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介绍部门预算的基本情况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1、收入预算

2、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1、基本支出

2、项目支出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三公”经费预算

3、政府采购经费预算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新增情况

5、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四、专业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一、部门基本概况

1、职能职责

(一)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拟订全州科技发展、引进国外及国内智力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二)统筹推进全州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会同有关部门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优化科研体系建设,指导科研机构改革发展,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承担推进科技军民融合发展相关工作,推进全州重大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建设。拟订科学普及和科学传播规划、政策。

(三)牵头建立统一的州级科技管理平台和科研项目资金协调、评估、监管机制。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优化配置科技资源的政策措施建议,推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建设,协调管理州级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并监督实施。

(四)拟订全州基础研究规划、政策和标准并组织实施组织协调州级重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拟订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建设规划并监督实施,参与编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监督实施,牵头组织州重点实验室等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建设,推动科研条件保障建设和科技资源开放共享。负责全州实验动物管理工作。

(五)编制州级重大科技项目计划并监督实施,统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研发和创新,牵头组织重大技术攻关和成果应用示范。

(六)组织拟订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和社会发展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重点领域技术发展需求分析,提出重大任务并监督实施。

(七)牵头州级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拟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措施并监督实施。指导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科技金融结合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

(八)统筹区城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区域创新发展、科技资源合理布局和协同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科技园区建设。

(九)负责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和相关科技评估管理,指导科技评价机制改革,统筹科研诚信建设。组织实施全州创新调查和科技报告制度,指导全州科技保密工作。

(十)拟订科技对外交往与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国际和区域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指导相关部门和地方对外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工作。

(十一)负责引进国外和国内智力工作。拟订全州重点引进外国专家总体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建立国外和国内顶尖科学家、团队吸引集聚机制和重点国内外专家联系服务机制。拟订出国(境)培训总体规划、政策和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

(十二)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政策,建立健全科技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组织实施科技人才计划,推动高端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十三)完成州委、州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四)职能转变。围绕贯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强、优化、转变政府科技管理和服务职能,完善科技创新制度和组织体系,加强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减少微观管理和具体审批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科研诚信建设。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深入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建立公开统一的州级科技管理平台,减少科技计划项目配置中的重复、分散、封闭、低效现象。进一步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机制,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和激励政策,统筹州内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和引进国外智力工作。

2机构设置

根据湘办﹝2018﹞67号和州办﹝2019﹞52号精神,设立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科学技术局,为州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州科技局为正处级全额拨款行政单位。州科学技术局设立8个内设机构:办公室、规划与政策法规科、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科、高新技术与成果转化科、农村科技与社会发展科、科技创新人才工作办公室(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外国专家局)、机关党委、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科。核定编制50人,其中全额编50人;2019年年末实有人员47人。离休人员1人,退休人员40人。

3、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州科技局本级

2州科技信息研究所(全额事业单位)

3、州科技事务中心(全额事业单位)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需公开的表格情况

1、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部门支出总表(分类)

5、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

6、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

7、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8、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1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11、一般公共预算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

12、一般公共预算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

13、一般公共预算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1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15、财政专户管理的非税拨款预算支出情况表

16、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经费支出情况表

17、部门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

18、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表

19、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20、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部门预算包括局本级预算和局属二级机构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收入既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又包括事业单位经营服务等收入;支出既包括局机关及局属二级机构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局机关、及二级机构单位专项经费。

  1. 收入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686.40万元(州科技局本级346.24万元,州科技信息研究所120.23万元,州生产力促进中心219.9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686.40万元(州科技局本级346.24万元,州科技信息研究所120.23万元,州生产力促进中心219.9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0万元。收入较去年减少442.23万元,主要是:机构改革,职能划转,人员经费和专项资金经费减少。

  2. 支出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686.40元,其中,科学技术支出573.63万元(州科技局本级286.46万元,州科技信息研究所、州生产力促进中心287.1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1.55万元,医疗卫生支出22.56,住房保障支出38.66万元。支出较去年减少442.23万元,主要是:机构改革,职能划转,州地震局划走,人员经费和专项资金经费减少。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86.40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0年年初预算数为629.07万元(州科技局本级229.97万元,州科技信息研究所、州生产力促进中心286.3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1.55万元,医疗卫生支出22.56,住房保障支出38.66万元。),占当年总支出的91.65%,主要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障缴费、离退休人员等人员经费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0年年初预算数为57.33万元(州科技局本级56.49万元,州科技信息研究所0.84万元),占当年总支出的8.35%,主要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对市县专项补助等。其中:科技专项资金及外专引智配套资金支出56.49万元,主要用于外专引智工作,精准扶贫工作,弥补人员经费、工作经费不足和离退休人员医疗补助金等补助;科技文献事业专项资金支出0.84万元,主要用于资料整理、加工、收集等方面。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局本级、州科技信息研究所、州科技事务中心3家行政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87.36万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44.43万元,减少19.17%。主要是机构改革,职能划转,州地震局划入州应急局,造成机关运行经费减少。

(二)、三公经费预算

2020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8.50万元,一是公务接待费9.50万元,预计接待人员700人,接待批次70次;二是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9万元);三是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0三公经费预算较2019年减少4.5万元,主要是公务接待费减少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增加0.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5万元)。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2020年局本级及二级机构单位培训费预算4.83万元,拟开展科技项目申报、科技项目验收、研发奖补等培训会,人数500余人,培训内容为:开展科技项目申报、科技项目验收、研发奖补等培训会,提高项目申报单位申报项目的质量、提高项目负责人按项目合同实施、研发奖补培训是企业加大科研投入,享受政府对科研投入红利;拟举办红色之旅、关心下一代、道德讲堂等活动,经费预算7.14万元。

(四)、政府采购经费预算

2020年局本级及二级机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6.8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6.84万元,采购数量31件。

(五)、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新增情况

截止2019年12月底,本部门共有国有固定资产1551.25万元,本部门共有公务用车1台,其中应急保障用车1车辆,价值39.48万元,其中局机关车辆价值39.48万元;办公用房价值1304.92万元,其他固定资产246.33万元;2020年拟增资产31件,金额16.84万元。

(六)、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0年我局系统整体支出绩效目标686.4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29.07万元,项目支出57.33万元。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686.40万元。无重点项目预算。

2020年我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57.33万元,其中:外专引智配套及科技老专项56.49万元用于主要用于外专引智工作,精准扶贫工作,弥补人员经费、工作经费不足和离退人员医疗补助金等补助;科技文献事业专项0.84万元。全部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57.33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12


2020年州科技局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