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州科技局专利资助资金绩效

2018年度州科技局专利资助资金绩效

来源:州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9-06-25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州科技局专利资助资金管理、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根据《湘西自治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州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州财绩〔20195号)及《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专利资助管理办法>的通知》(州政办发〔201711号)文件精神,对2018年度专利资助资金317.5万元(其中2018年度补拨2016年度授权专利及发明年费资助资金181万元和2018年度对2017年授权专利及发明年费资助资金136.496万元)实施绩效评价。经过了收集、汇总、整理、分析相关绩效资料(包括资金到位、使用,管理及作用效果等情况资料),最终形成了州科技局专利资助资金自评报告,现将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管理单位基本情况

1.自治州科技局组织机构:根据《中共湘西自治州委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州发﹝20152号)和《中共湘西自治州委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机构设置的通知》(州发﹝20153号)精神,设立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科学技术局,为州人民政府工作部门。

2.主要职责

(1)负责全州科学技术进步、知识产权的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

(2)负责组织实施州级科技计划工作。

(3)牵头组织全州农村和社会发展领域的科技进步工作。

(4)牵头组织协调促进全州产学研结合工作。

(5)主管全州高新技术的研究开发、成果转化以及产业化工作。

(6)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全州科技体制改革的政策、措施和建议,推进全州创新体系建设;审核相关科研机构的组建和调整。

(7)负责本部门及归口管理的州级科技经费预决算和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

(8)负责全州科学技术普及工作。

(9)负责全州科技人才有关工作。

(10)加强科技与金融结合,牵头组织推进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

(11)负责全州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工作,参与重大引进项目的论证与决策。

(12)负责全州科技奖励、科研实验动物管理、科技保密、科技评估、科技统计、科技情报信息、科技期刊管理等工作。

(13)指导、管理全州企事业单位的专利工作、专利技术实施工作,并组织实施专利技术产业化工程;负责专利行政执法工作,依法调处专利纠纷和查处假冒专利行为。

(14)承办州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项目基本情况

专利资金是对湘西自治州辖区内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高职院校、科研机构、中介服务机构和社会组织及个人取得国家专利证书和缴纳发明专利年费后财政给予专利的补助奖励资金。资助费标准为授权专利每件500-10000元、发明专利年费据实补助(最多不超过1000元)。

专利权人提交事业法人登记证或社团法人登记证或身份证复印件,申报材料原件由州科技局负责审核查验。资助申请受理,确定及资金拨付,经州科技局和州财政局共同审核,在州科技局网站上公示无异议后,确认资助对象按规定标准实施发放。

二、评价目的

开展州科技局专利资助资金绩效评价,是为了在制度技术层面保证政府投资项目的社会效益、环境和经济效益,有效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性与准确性,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也有助于增加财政管理的透明度和责任意识,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执政能力,保证2018年度州科技局专利资助资金产生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对项目所产生的各种效益进行衡量比较和综合评价,肯定成绩提出存在的问题,并给出建设性的意见,为以后强化项目管理,完善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项目实施提供合理的依据。

三、评价的对象和范围

(一)评价的对象为2018年度专利资助资金317.5万(其中2018年度补拨2016年度授权专利及发明年费资助资金181万元和2018年度对2017年授权专利及发明年费资助资金136.496万元)。

(二)评价内容

1.资金项目目标设定情况;

2.资金分配、使用及管理情况;

3.为实现绩效目标制定的制度、采取的措施等;

4.资金使用效果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四、评价依据

《湘西自治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州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州财绩〔20195号),《湘西自治州财政局关于批复2018年州直部门预算的通知》(州财预〔20182号),《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专利资助管理办法>的通知》(州政办发〔201711号),《关于深化州本级财政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改革的通知》(州科发〔20177号),《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科技项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州科发〔20163号),《财政部关于印发<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预[2011]285号),与州科技局专利资助资金有关的政策规定、财务会计制度等。

五、项目主要绩效评价情况分析

(一)资金到位情况:2018年度补拨2016年度授权专利及发明年费资助资金181万元和2018年度对2017年授权专利及发明年费资助资金136.496万元,截止20181231日专项资金已到位317.5万元,资金到位率为100%

(二)资金使用情况:2018年专利资助共使用专项资金360.1795万元(其中2018年项目资金317.5万元,2017年预算结转42.75万元),专项资金使用方向主要是财政补助款。其中:2018531日记账凭证15号支付2016年以前年度发明专利资助费5.3835万元;2018531日记账凭证16号支付2016年发明专利资助费218.3万元,合计为223.6835万元。20181231日记账凭证14号支付国内授权专利资助费130.1万元;20181231日记账凭证15号支付发明专利年费资助费6.396万元,合计为136.496万元。

为合理、有效、规范使用2018年度州科技局317.5万元专利资助资金,完善资金管理流程,确保财政拨出317.5万元专项资金的安全和有效使用,专利资助资金按《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专利资助管理办法>的通知》(州政办发〔201711号)的通知要求组织实施,做得了精准有效发放。申请专利资助程序:①申请人获得专利授权后次年,按同时规定的时间在网上提交专利资助申请;②专利权人同时需上传相关材料,譬如:专利证书图片或照片,企业营业执照,事业单位组织机构代码证、个人身份证。财务管理做到了按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行专款专用、独立核算,资助费用按审核权限签字支付,资助管理负责人和财务人员对资助对象标准实行严格监督,确保项目使用支出的合规性、合法性和真实性。

七、项目目标任务完成情况:2018年专利资助专项资金317.5万元,截止20181231日已全面完成,完成专利资助计划的100%。科技主管部门建立专利资助工作机制,积极推进专利资助工作,对专利资助项目申请严格把关,加强了专利资金发放监督和严格管理,并在科技网站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八、项目效益分析

(一)项目经济效益2018年对2016年度和2017年度的专利资助专项资金拨付到位后,我州科技工作人员申请专利的积极性,从2016-2018年申请专利每年递增8%以上,为充分调动我州GDP增长贡献1.2%的经济效益,促进了本州的专利工作稳步发展,湘西研发氛围得到改善。

(二)项目社会效益:通过2018年度州科技局的专利资助,使得科技与专利的宣传与普及力度进一步加大,增加了我州自主创新能力、为知识产权强州建设奠定了基础,提升了我州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做到了我州专利申请指标有效提升,科技成果有新突破,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有新进展,科技创新平台有新进步,科技创新创业工作有新亮点。

九、项目评价结论

2018年度州科技局专利资助资金项目的实施,促进了湘西的专利工作的健康发展,提高了科技人员的研发积极性。2018年我局加强了对专项项目资金的严格管理,已较好地完成2018年度州科技局专利资助资金的任务和目标,确保了项目资金安全可靠,精准资助基本做到了合法合规,为我州科技创新做出了较大的贡献。根据《2018年度州科技局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表》的评分,见附件;2018年度州科技局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表,该项目绩效评价得分为 93 分;其中:投入指标得分为 20 分,得分率 100 %;过程指标得分 38分,得分率 95 %;产出效益指标得分为 18 分,得分率 90  %;效果效益指标得分为 17分,得分率 85 %;属    等级。

十、存在问题

因《湘西自治州专利资助管理办法(试行)》(州政办发2014212016年到期,《湘西自治州专利资助管理办法》(州政办发201711)在20171030日才出台,导致专利资助资金拨付时间较长,对2016年度和2017年度的专利资助资金支付时间为20185月和12月,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发明人将发明创造成果申请专利权的积极性。

十一、有关建议

从《湘西自治州专利资助管理办法(试行)》(州政办发2014212014年开始施行起,我局连续五年对取得专利权的发明人进行了资助,有效地提升了我州发明人申请专利的积极性,推动了我州专利工作的开展,提高了我州万人有效发明专利的数量,促进了我州经济的增长,建议继续对授权专利和发明专利年费的资助,以实现知识产权强州、科技强州的目标。

附件:12018年度州科技局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表;

2、绩效评价相关资料。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科学技术局

2019426     
州科技局专项资金绩效评价体系表.xls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