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面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实施方案

关于全面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24 字体大小: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建设清廉机关是建设清廉科技的重要任务和有力抓手。为全面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根据州委关于建设清廉湘西的有关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为目标,以“当清廉干部 创清廉科室 建清廉机关”为活动载体,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在清廉湘西建设中走在前、作表率,以清廉机关建设全面提升机关党建质量,以良好的机关政治生态推动“政治清明、机关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风清气爽”的清廉科技建设。

  

二、主要任务

  

(一)强化政治统领,压实清廉机关建设责任

  

1.持续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组织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机关基层党支部书记“三级书记”讲廉政党课,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2.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决策、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出入境管理等制度。规范党员干部工作时间之外的政治言行,落实“四个服从”,做到“五个必须",杜绝“七个有之”,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基本制度。强化政治忠诚教育,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持续加强年轻党员干部忠诚教育,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清廉机关建设自觉

  

4.强化机关政治理论学习。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组(党委)会议的“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常设议题及机关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的长期主题,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广泛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实现40周岁以下党员干部全覆盖。

  

5.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原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做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覆盖。

  

6.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州委有关要求,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把学党史用党史作为终身必修课,不断坚定历史自信,增强政治自觉,弘物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汲取智慧力量。

  

强化组织建设,夯实清廉机关建设基础

  

7.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功能。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持续优化组织设置,健全机关基层组织体系。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发挥党支部“管到人头”的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引导党员干部高质量完成本单位各项工作任务。

  

8.加强清廉机关示范点建设。结合机关党建示范点创建,高标准推进清廉机关示范点建设,通过示范引领,比学赶超,带动全领域全方位跟进,推进清廉建设全线共进、深入开展。

  

)强化活动开展,丰富清廉机关建设裁体

  

9.开展“当清廉干部 创清廉科室 建清廉机关”主题党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落实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全文明创建、第二轮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等重要任务,切实把清廉机关建设成果体现落实到增强本领、解决问题、服务企业、为民办事、推动发展上来。

  

10.开展“当清廉干部 创清廉科室 建清廉机关”创先争优活动。围绕本单位目标任务,组织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创新工作、创先争优,比服务、比作风、比实效,切实提升服务水平,优化服务质量,促使党员干部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表率。

  

)强化队伍建设,凝聚清廉机关建设合力

  

11.强化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定期排查机关廉政风险点,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重点人员廉政风险实行分级分类管控,推动党员干部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用权。

  

12.从严正风肃纪反腐。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州委有关规定,从严落实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外出审批、“三公”经费管理等制度。持续深化整治“四风”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纠治“慵懒散”等“机关病”。

  

13.推动系统机关纪委有效履职。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组监督,加强对系统机关纪委领导,推进系统机关纪委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强化文化建设,筑牢清廉机关建设根基

  

14.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加强党规党纪教育,综合运用廉政专题学习、廉政谈话提醒、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等方式,使党员干部经常接受勤政廉洁教育,营造警钟长鸣的廉政氛围。

  

15.深入挖掘廉洁文化基因。用好用活十八洞、菖蒲塘、塔卧、茨岩塘、火炉坪等州内红色文化教育阵地资源,组织“当清廉干部 清廉科室 清廉机关”廉治文化主题行现场教学,引导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

  

16.大力营造廉洁文化氛围。积极参与清廉共建工作,扎实推进清廉家教家风建设工作,形成崇廉、倡廉、促廉好风尚。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借助系统网站、微信等网络平台,广泛宣传清廉机关建设工作,着力打造崇廉尚廉机关清廉文化。

  

)强化作用发挥,提高清廉机关建设成效

  

17.中心任务完成好。围绕落实州委关于乡村振兴突破年、产业项目加速年、营商环境攻坚年“三年活动”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领导干部示范表率作用,推动州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18.为民服务办实事。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有关要求

  

党支部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把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与机关党建工作、业务工作相结合,做到统筹谋划、相互融合,防止“两张皮”。要注重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形式,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提高参与率,扩大覆盖面。

  附件:州科技局清廉机关创建责任分工表

  


                                                                州科技局

                                                             20221013

  

  

州科技局清廉机关创建责任分工表

  

                                                                                                                                                                                       











项 目

序号

评分标准

责任科室

责任领导

政治建设

20分)

1

党组(党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年研究清廉机关建设工作不少于4次。(4)

办公室

张远伐

2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4)

系统机关党委

石泽彬

3

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审计监督等移交的问题整改。(2)

办公室

科技监督与诚信科

张远伐

4

开展“三级书记”讲廉政党课。(2)

系统机关党委

石泽彬

5

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重大决策程序规定,规范决策行为。(4)

办公室

石泽彬

6

按规定报告重大事项。(2)

办公室

张远伐

7

加强对党忠诚教育,深化理想信念教育。(2)

系统机关党委

石泽彬







理论武装

18分)







理论武装

18分)

8

建立健全“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法律法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清廉湖南和清廉湘西建设相关文件精神的学习。(4)

系统机关党委

石泽彬

9

每月开展集中学习不少于2次。(3)

系统机关党委

石泽彬

10

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学习交流讨论。(2)

系统团委

蔡小虎

11

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2)

系统机关党委

石泽彬

12

党委(党组)每年至少举办1期读书班。(2)

系统机关党委

张远伐

13

党员领导干部每年至少研读5本以上党的历史和理论书籍。(5)

系统机关党委

张远伐

组织建设

12分)

14

高标准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着力建设“四强”党支部。(4)

系统机关党委

张远伐

15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制度。(4)

系统机关党委

张远伐

16

对党员干部经常性开展思想政治教育。(2)

系统机关党委

张远伐

17

经常性组织开展谈心谈话,支部书记和党员每年谈心谈话原则上不少于1次。(2)

系统机关党委

张远伐

活动开展(12分)

18

开展“当清廉干部 创清廉科室 建清廉机关”主题党日。(3)

系统机关党委

张远伐

19

开展“当清廉干部 创清廉科室 建清廉机关”创先争优活动。(3)

系统机关纪委

张远伐

20

开展“当清廉干部 创清廉科室 建清廉机关”廉洁文化主题行现场教学。(3)

系统机关纪委

张远伐

21

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活动。(3)

系统机关党委

张远伐



队伍建设(18分)







队伍建设(18分)

22

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2)

系统机关纪委

张远伐

23

建立健全权力清单制度。(2)

规划与政策法规科

翁立志

24

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监督。(4)

系统机关纪委

张远伐

25

纠治“慵懒散"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机关病”,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每年开展作风督查不少于2次。(3)

系统机关纪委

张远伐

26

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州委有关规定,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3)

系统机关纪委

张远伐

27

按要求成立机关纪检组织,支持机关纪检组织依规依纪履职:严格落实“双重领导”制度,切实发挥机关纪检组织职能作用。(4)

系统机关纪委

张远伐

文化建设(10分)

28

加强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学习教育,每年开展清廉教育活动不少于4次。(4)

系统机关纪委

张远伐

29

开展清廉家风宣传教育活动。(2)

系统妇委会

蔡小虎

30

积极参与清廉共建工作,提升工作实效。(2)

系统机关纪委

张远伐

31

积极营造清廉机关建设氛围浓厚,在显著位置有宣传内容。(2)

系统机关纪委

张远伐

作用发挥(10分)

32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出色完成本单位中心任务工作。(3)

机关各业务科室

田小雨

33

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3分)

办公室

高新与成果转化科

翁立志

34

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

机关各业务科室

田小雨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