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小故事--饿肚送大洋

廉洁小故事--饿肚送大洋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21 字体大小:

一九二九年十一月,百色起义前夕,凤山县苏维埃主席黄松坚奉命筹集百色起义经费,经多方奔走,共筹得五百块大洋。

为了及时把筹得的大洋送往百色交给筹备百色起义的领导人张云逸,黄松坚把这项重大任务交给时任凤山县农军常备连指导员黄荣和中共盘阳区委书记李献林。

黄松坚只交给黄荣、李献林五百块大洋,装在黄松坚妻子黄扬秀缝制的如弹夹带一样的袋子里,绑在腰身上,再穿上冬衣。

当夜,黄荣和李献林化装成英国传教士助理和保镖模样,冒着风雨从凤山县城出发,刚出县城,就被内奸发现,遭到民团追杀,黄荣二人窜丛林,躲过枪林弹雨,爬上凤城坳,避过了追杀。

次日黎明,来到了兴仁坳。兴仁坳地势狭小,具有一人当关,万夫莫开的险状,周边都是原始丛林,经常有虎狼出没,土匪拦劫,黄荣、李献林刚爬上坳口,就被土匪拦住了。

“什么人?站住。想活命的留下过路钱,否则把命留在这里。”土匪头目狠狠地发话。

黄荣主动打开藤制箱子,拿出建英国传教士教堂的假图纸和罗盘,以英国传教士助理的身份应对大字不识的土匪,递给他们几个烧红薯,便安全通过兴仁坳。

次日傍晚,黄荣二人来到盘阳李献林家,匆忙吃了两碗玉米粥充饥,李献林妻子梁青兰煎了几个木薯粑,打包好给他们带上路吃。

黄荣、李献林涉水渡过巴马县盘阳河,为了避过民团的封锁,他们绕道过巴定,于深夜时分来到燕乐区的险要坳口车斗坳,这里也是虎狼出没,土匪民团拦劫的重要通道。为不耽搁,二人果断出击,集中火力突击打死围在坳口烤火的土匪,其余土匪受惊动后猛力追杀黄荣二人,但黄荣李献林边跑边还击,跑了十几里后,终于摆脱了土匪的追杀。这时他俩已饿得肚子咕噜咕噜叫了。

第三天,黄荣二人来到田州镇,这里有各种美食,但他们却没有打开大洋袋子的想法,为了继续赶路,他们只能到右江码头去捧几口江水喝,之后又一鼓作气赶往百色去了。深夜,他们来到百色粤东会馆,把五百块大洋和黄松坚写的信交给张云逸军长。

张云逸了解到黄荣、李献林冒从凤山县,跋山涉水躲过土匪的追杀,忍饥挨饿却不动用起义经费的一分一文,将五百块大洋安全送到百色军部后,非常感动,张云逸握着他们的手说:“人民舍身为革命,你们是韦拔群教育出来的好农军,有了你们这样的人民,革命一定能取得胜利。”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