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小故事——方志敏

清廉小故事——方志敏

来源:州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2-09-05 字体大小:

方志敏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赣东北和闽浙赣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人。1934年11月,中央重组北上抗日先遣队,成立红十军团,方志敏被任命为红十军团军政委员会主席。1935年1月,方志敏率部在江西德兴县作战时被捕,此后直至1935年8月英勇就义,他在狱中强忍病痛,用短短数月的时间写下了《可爱的中国》《清贫》等16篇文稿。

《清贫》中描写了方志敏烈士被捕那日的经历:两个国民党士兵发现他之后,猜到他是一个“大官”,急切地希望从他身上发一笔意外之财,可是搜遍全身除了一只表和一支笔之外,连一个铜板都没有找到,在威逼无果后,两名士兵商定将卖表和笔的钱平分才算了事。国民党士兵见惯了达官显贵们穷奢极欲的生活,难以相信共产党的高级干部竟如此清贫。

方志敏在《清贫》地写道:“我从事革命斗争,已经十余年了。在这长期的奋斗中,我一向是过着朴素的生活,从没有奢侈过。经手的款项,总在数百万元;但为革命而筹集的金钱,是一点一滴地用之于革命事业。”这对于国民党的高官而言或许难以置信,而“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却是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当明白的道理。在文章的末尾,方志敏得出了一个发人深省的结论:“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