昙花的药用价值有哪些

昙花的药用价值有哪些

来源:农业百科 发布时间:2021-09-22 字体大小:

昙花的花开起来大而又美,白天昙花是不开花的,一般晚上八九点钟以后昙花才会开,通常昙花开3-4小时就凋谢了,由于昙花开花的时间很短,开花不久即谢,故称“昙花-现”这名词,昙花有清热止咳、防治肺痨哮喘等功效,下面小编带大家去了解昙花的药用价值吧!

昙花的药用价值

昙花主治肺热咳嗽、肺痨、咯血、崩漏、心悸、失眠、清肺、止咳、化痰、心胃气痛等,最适于肺结核。

昙花的药用价值

1、清热止咳,防治肺痨哮喘。

昙花有清热止咳的功效,我们知道长期咳嗽不停的话可能会引发肺痨甚至哮喘等疾病,这些小毛病是不能忽视的,而肺痨和哮喘更有必要进行防治。平时我们可以多多饮用昙花冲泡的花茶来帮我们清热消痰消炎,效果都是非常不错的。此外,由肺结核引起的咳嗽也能在昙花清热止咳的作用下慢慢减轻症状。

2、心悸失眠,心胃气痛。

昙花对于一些经常容易产生心悸或者总是失眠的朋友来说,经常饮用一些昙花花茶也是大有裨益的,昙花对治疗心急和失眠也有很好的效果。对于由心悸失眠等精神状况不佳或者其他原因引起的心胃气痛,也有明显的顺气止痛效果。

3、清血排毒,防治便秘。

平时我们用热水冲泡新鲜昙花时,还可以加进去一些冰糖调和饮用,冰糖性温,和昙花-起冲泡时不但可以止咳消痰、肺炎、痰中有血丝、哮喘等症,还有清血排毒的功效。它的清热作用也能够治疗大肠热症软便去毒,对于由此引起的便秘便血、肿疮、都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4、防治高血压,血脂过高。

昙花具有强健的功效,除了加入冰糖-起冲泡饮用外,我们还可以将昙花和蜂蜜-起调和冲饮,也可以在炖肉的时候放一些昙花进去,再倒入适量的米酒或者加入生地、决明子等药材-起炖制,炖完之后不但肉质滋味鲜美异常,食用后还可以有效地防治高血压以及血脂过高。

昙花的食用方法

1、昙花冰糖饮

【材料】昙花,冰糖。

【做法】将昙花择洗干净,切细一点,再选用适量的冰糖,与昙花-起放入锅中,加适量的清水,文火炖沸后,再炖-小会饮用,每日一次。

【功效】清肺泄热,止咳化痰,特别适合肺结核咳嗽,胸痛,低热。

2、昙花蛋汤

【材料】昙花、鸡蛋、调味品各自适量。

【做法】将昙花择洗干净,切细一点备用,再把鸡蛋调匀,放入锅中沸水煮熟后,再把切细的昙花。调味品等,再煮-二沸就可以了。

【功效】可治胃痛,还可以治胃脘隐痛,纳差食少等。

3、昙花茶

【材料】鲜或干昙花适量

【做法】将昙花放入茶杯中,冲入沸水适量,浸泡片刻就可以饮用,每日1次。

【功效】清热通便,特别适用于高血压,高脂血症,大便秘结等。

昙花的副作用有哪些?

上面介绍了昙花的很多药用功效,比如,有清肺、止咳、化痰、理气的功效,还可用于心胃气痛,吐血,最适合于肺结核病等。因其性味平、淡,所以极少有副作用。

但是在这里特别提醒孕期间的妈妈们,要饮食还需要合理搭配、注重营养,最好不要盲目的服用昙花。

昙花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昙花的药用价值确实不容小觑,但在药用的同时我们还应该注意一些事项,比如胃寒者勿饮鲜汁,如果你有胃寒症的话,尽量不要饮用新鲜昙花冲泡的饮品。

此外,用新鲜昙花冲泡饮用之时,最好添加一些冰糖或者蜂蜜共同冲泡饮用,但是喝的太多会伤胃,适量喝就行了。尽量不要只是长期单独冲饮昙花以免营养太过单一。(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