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条斑病的症状和防治方法

番茄条斑病的症状和防治方法

来源:农业百科 发布时间:2021-05-08 字体大小:

农民朋友在种植番茄的过程中还需要预防各种番茄有可能会发生的病虫害,其中番茄条斑病毒病就是其中一种,番茄条斑病毒病严重起来会导致番茄植株枯萎、番茄果实畸形。下面一起学习番茄条斑病防治方法。

一、危害症状

1.叶片  叶背叶脉呈紫褐色油浸状条斑,其叶脉坏死或分布黑褐色油浸状坏死斑,后沿叶柄蔓延至茎秆,扩展为坏死条斑,严重时植株死亡。病株上部叶片呈现或不呈现深绿色与浅绿色相间的花叶症状,下部叶片症状不明显。发病早的植株节间短,叶片小。

2.茎秆   在植株茎秆的上、中部,初生暗绿色下陷的短条纹,后变为深色下陷的油浸状坏死条斑,再经逐渐蔓延扩大,使条斑连片,上下连接,病株逐渐黄萎枯死。

3.果实   病株上的果实畸形、坚硬,病斑大小不一,大部分较小,浅褐色至深褐色,表皮凸凹不平。切开病果,则可见褐色条斑,严重者可变褐腐烂。番茄条斑病毒病病部变色仅局限于表皮而不深入到茎内和果实内,这一特征可与番茄筋腐病可相区别。

二、防治措施

1.选用抗病抗蚜品种,如毛粉802、番茄5号、中4号、中5号。

2.播种前进行种子消毒,可用10%的磷酸三钠溶液浸种20分钟,用清水洗净后再播种。

3.田地实行2年以上的轮作,结合深翻,促使带毒病残体腐烂,以减少病毒的传播。

4.及时防治蚜虫,以降低蚜虫引发条斑病毒病的传播。

5.喷施20%病毒净500倍液或抗病毒可湿性粉剂400-600倍液进行药剂防治,每隔5-7天喷1次,连续2-3次。(转载编辑:李瑾)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