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用生石灰清塘

怎样用生石灰清塘

来源:农业百科 发布时间:2020-10-12 字体大小:

生石灰排水清塘,一般每亩用生石灰60千克-75千克,但生石灰质量差的或池底淤泥多的,可以增加至100千克~150千克。施用时在池底四周挖几个小坑,将生石灰倒入坑内,加水化开后搅匀,趁热均匀泼洒全池,边缘和池中心都要泼到。

为了增强效果,次日可用耙子等将塘底淤泥耙动一下,使石灰浆充分与淤泥混合。排水时不要把水完全排干,否则泥鳅钻入泥中杀不死。清塘后隔1天~2天就可注入新水,再隔5天—6天等毒性消失后就可放鱼。

带水清塘可在池边及池角挖几个小坑,将生石灰放入坑中让它吸水化开,趁热向池中泼洒。或者将生石灰放入大木盆等容器中化开,操作人员穿防水裤下水,将石灰浆泼洒全池。一般水深1米每亩用生石灰125千克-150千克,7天-8天后就可放鱼。

生石灰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钙,见水后变为氢氧化钙并放出热量。生石灰的质量好坏对清塘效果影响很大。质量好的生石灰是块状,较轻,不含杂质,遇水后反应剧烈,体积膨大。清塘用的生石灰最好临时从石灰窑取来,放置久了,会因吸收水分和二氧化碳逐渐变成碳酸钙而失效。

生石灰清塘的效果如下:

①杀死蛙卵、蝌蚪、水生昆虫、一些水生植物、鱼类寄生虫和病原菌等敌害生物。

②能改良水质,增加水的缓冲性。清塘后水的ph值升高,中和底泥有机酸,澄清池水,使悬浮状的有机质等胶态物质沉淀。

③能改良池塘的土质。

④直接起施肥作用。

⑤改善水质,有利于浮游生物繁殖。    (编辑:李 瑾)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