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养好秋蚕,秋蚕养殖技术须知

怎样养好秋蚕,秋蚕养殖技术须知

来源:农业百科 发布时间:2020-09-30 字体大小:

一、认真消毒,防止蚕病。养蚕前蚕室周围要打扫干净,清除垃圾、杂草。蚕室用清水洗刷,蚕具放到河塘中清洗后,再放日光下曝晒。蚕室要刮去一层土,填上新士。蚕窒四周用石灰浆刷白,蚕具用石灰液浸渍消毒。上簇采茧后还要进行围山消毒,防止病源扩散传播,杜绝病菌蔓延。另外,养蚕过程中要严格淘汰病蚕和发育不良的蚕。

二、分批、合理地选用良种。我省秋蚕分早秋、中秋,晚秋三期。总的要求是:多养早秋蚕,养好中秋蚕,看叶养晚秋蚕。有的地方秋蚕饲养五、六次,批次过多,蚕室蚕具套用,大小蚕混养,就会造成消毒不严,病菌蔓延,结果蚕病暴发,产茧数量很少。因此,养秋蚕批次要合理,前后批次要隔半个月左右。

养好秋蚕要注意选用好养、高产的夏秋品种。这些品种一般生命力较强。另外,也可以把春蚕种留到秋季养,象东肥交华合,合成交754等春蚕品种,都是优良品种。

三、加强桑树管理,提高桑叶产量。“若要桑树好,桑地不见草”。桑园要及时松土除草,天旱的时候要灌水,保证桑树生长。要合理采叶,一张秋蚕种需要800-1000斤桑叶,不要采叶过多或“剥光头”。桑叶采、运、贮工作要做好,防止桑叶变质。一般以早晨采叶为主,傍晚采叶为辅,少装快运,贮藏在比较阴凉和湿润的地方,保证桑叶新鲜。

四、养好小蚕,打好基础。俗话说:“养好小蚕一半收”。在运蚕种时要做好三防:就是防闷热,防日晒雨淋、防有毒气体。运回的蚕种要放在温度保持25℃,相对湿度80%的房间里,遇到高温要洒井水降温。收蚁要在上午八点收完,当日出,当日收,分批饲养。搞好眠期处理。掌握眠前吃饱,眠中管好,起蚕喂好。推广小蚕共育,小蚕室要离大蚕室远一些,做到专人专具专室饲养。

五、养好大蚕,保证蚕茧丰收。大蚕食量较大,要让蚕吃饱吃好。秋蚕在气温22℃以上,相对湿度90%时容易发生蚕病。因此,要注意降温防热,通风换气。蚕座放的稀一些,中午高温时可以洒井水,闷热的天气,夜间要把蚕搬到室外“乘凉”。蚕体里的水分主要靠从桑叶中吸取,在高温干燥的环境中,添水叶喂蚕,效果较好。

六、注意防治蚕病。秋蚕常见病有胃肠型脓病,空头性软化病。可以用“防病一号”或新鲜石灰粉进行蚕座消毒。防治僵病,可以用防僵粉。防治蝇蛆病,可以用“灭蚕蝇”药撒桑叶喂蚕或喷在蚕体上。防治细菌性病,可以用氯霉素500倍液喷在桑叶上喂蚕。从四龄开始,每龄添食一、二次。

七、提高蚕茧质量。要在秋蚕上簇前做好簇室簇具准备。掌握好蚕上簇的时间,每簇蚕茧不要太密。要搞好簇中通风排湿,上高簇不上低簇,不采毛脚茧。同时,要注意防止鼠害。       (编辑:李瑾)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