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鱼塘适合培育鱼苗

什么样的鱼塘适合培育鱼苗

来源:农业百科 发布时间:2020-09-14 字体大小:

养鱼苗的池塘叫作鱼苗池,也叫夏花池。鱼苗池的面积以1亩~3亩为宜。面积过大,饲养鱼苗泼浆时不易泼到池中央,鱼苗摄食就不均匀,并易受风浪冲击,损伤鱼苗;拉网操作也不方便。面积太小,水质和水温易受外界条件的影响,变化太快,不易控制;大规模生产时,增加管理和操作的麻烦,也不能充分利用土地面积。

水深最好能够控制,随着鱼苗的生长,逐步由浅加深,最后能达到1米-1.5米。不能控制水深的池塘,在放养鱼苗的初期,如果水太深,水温就较低,水质也不易培肥,拉网操作也不方便;如果水太浅,水质和水温易受环境条件的影响,变化剧烈,也不能随着鱼体的生长,扩大它的活动空间,不利于鱼苗生长。

鱼苗池的形状最好为长方形,东西长、南北宽,阳光照射时便于施肥、投饲和拉网。池堤应平直整齐,池底应平坦,这样拉网方便,捕获率也高,池堤应牢固不漏水,如果池内漏水,鱼苗往往会密集于漏水处,逆水急游,消耗体力,使鱼体消瘦;较大的漏水洞还可能逃鱼。漏水池最大的缺点是水位不稳定,肥料容易流失,水质不易肥,影响鱼的生长。池底有6厘米~10厘米水深的淤泥有利于肥水,但淤泥太深时,拉网操作困难,容易搅浑池水,使鱼苗窒息而死。

池塘的位置应选水源充足、水中无毒、注排水方便的地方。池埂上也没有高大茂密的树木和建筑物,以免遮蔽阳光和阻碍通风,影响浮游生物的生长繁殖、水温的提高和溶解氧的含量。

具备上述条件的池塘是比较理想的,但绝不意味着不具备这种条件的池塘就不能培育鱼苗。农村社队的小坑塘、台田沟等附近有水源、底平坦、能保持一定水位的池塘都可用来饲养鱼苗。 

转载:农业百科网    (编辑:李瑾)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