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来源:红网湘潭站 发布时间:2023-01-29 字体大小:

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到760家左右,每万家企业法人中高新技术企业数全省排名前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预计全年达到38%以上,位居全省第一;技术合同成交额首次突破30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10%以上,全省排名第一……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湘潭科技创新战线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建设“四区一地一圈一强”,以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为统揽,大力聚集科技创新要素,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创新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筑就更坚实的基础、提供更有力的支撑、增添更强劲的动力。

全域创新格局不断完善

2022年1月6日,湘潭市成功跻身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行列,是本轮湖南省唯一获批市州。

国家创新型城市创建工作并非一蹴而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11次批示科技创新工作,将其作为全市发展战略,并召开高规格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推进暨科技创新大会,成立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凝聚起全市齐抓共管的创新合力。

到2022年10月底,湘潭智造谷各园区完成技工贸总收入5757.25亿元,研发经费投入88.79亿元,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2690.72亿元,预计全年技工贸总收将超6600亿元。全市各县(市)区对标国省创新型县市创建标准,提升县域创新能力,韶山市、雨湖区正全力申报国、省级创新型县市。

创新主体活力不断激发

2022年5月20日,湘潭市在全省率先启动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改革工作,以科技金融大胆破局,促投入、助培育,全面激发创新主体活力。

《湘潭市推进<湖南省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改革实施办法>工作方案》出台,开辟了“白名单+风险补偿”的组合融资创新模式。2022年,6家合作银行共授信企业337家、授信额10.82亿元,放款企业286家、放款金额8.52亿元,授信额、放款额居全省第二位。

湘潭市以企业为研发投入活动主体,带动高校、科研院所的研发活力,辅以财政支持、路演融资、银行信贷相结合的投入协同机制,建立多元优化的投入结构,全市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93%,全省A类市州排名第二,有效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问题,极大激发科技型企业活力。

湘潭落实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增量提质”部署,深入企业加强指导培训,明确难点、重点和发力点,一对一衔接、点对点动员。高新技术企业达到760家左右;高新技术企业占规上企业比重达到60%左右,A类市州排名第三;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预计全年达到38%,排名第一。

产业支撑能力不断提升

这一年,湘潭市坚持科技创新立足产业来开展,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2022年,全市围绕优势支柱产业,加强项目凝练,争取国省科技项目资金1.4亿余元;积极组织“三高四新”科技创新重大项目的建设,11个项目共完成投资5.08亿元,研发投入1.45亿元,授权专利62项,新增销售收入30.63亿元,新增税收2.58亿元。

按照全市“四区一地一圈一强”统一部署,实施湘潭市十大科技攻关与成果转化项目,突破航空航天用轻型铝导线制备等“卡脖子”技术2项,研发出三室真空镀膜装备、航空航天光电集成高速传输系统、高钢级桥梁、超低温储罐钢等填补国内空白的科技新产品。

与此同时,全面提升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湘潭市场服务功能,持续推进“智造莲城”成果转化路演特色品牌,促进供需对接,推动项目落地产业化。目前,已组织4场路演,现场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12个,签订项目意向投资协议总额达20亿元以上。

创新要素不断聚集

这一年,湘潭市坚持以高能级创新平台为引领,积极融入省四大实验室建设。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入选湖南省强化“三力”支撑标志性工程算法创新平台建设项目,韶峰数学应用研究院获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智慧电气众创空间”成功备案国家级众创空间,组建湘潭牵引机车、金杯电工、湘钢瑞泰、利欧泵业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新增湘潭市医药中间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8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全市大力开展“聚才湘潭 价值莲城”十大人才行动,不断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评选湘潭市科技创新重点团队10个;组织征集35个银发人才“揭榜挂帅”项目,其中21个项目启动技术供需对接。

湘潭市深入推进校地合作,市政府与吉利汽车集团、湘潭理工学院共建产业学院战略合作;湘潭高新区与湖南科技大学签订先进电传动和新型能源装备产学研战略合作、与湖南工程学院签订“百名博士进园区”系列合作协议等。湖南先进传感与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在高新区成立了全球首个碳基芯片传感器公司(湖南元芯传感科技有限公司),并产生了实质订单。

创新环境不断优化

这一年,全年选派企业科技特派专家35名、农业科技特派员380名下沉一线开展工作,特派员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组织申报国省市农业科技项目27项,引进、推广新技术和新品种128项,开发新产品、新技术63项,培训农民9300人次,带动项目投资1.65亿元。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湖南五洲通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承担市级科技项目“新型造血干细胞动员剂普乐沙福的研发”,实现了替代进口治疗非霍奇金淋巴瘤和多发性骨髓瘤药物;市中心医院参与省科技厅2022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基于免疫层析法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原检测试剂盒的开发与应用”项目,支持新冠肺炎检验检测新技术与新方法研发。

在组织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方面,全市举办科普活动60余场,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  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大型科普展,参与人数近万人。科普项目创历史新高,2022年度省级科普基地获批10家、省优秀科普作品获表彰18个、创新型省份建设科普专题项目立项17个,新增9家市级科普基地。

2023年,是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攻坚年。湘潭市将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为统揽,以研发“增投”、企业“登高”、成果“破茧”三大行动为抓手,以高水平科技创新支撑和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湘潭贡献科技力量。李瑾编辑(转载:红网湘潭站)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