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科技厅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湖南省科技厅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31 字体大小:

湖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童旭东主持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创新型省份建设专项创新平台立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1年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配置、省高新技术企业百强经济贡献奖励、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建设、省临床医疗技术创新引导项目立项、厅党组民主生活会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要坚持“四个面向”和战略性需求导向,瞄准产业、技术、人才、平台制高点,着力攻克关键技术、抢占先发优势、打造人才高地、培育创新引擎。要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激励机制和科技评价机制,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质量,真正把有水平、有优势、人才团队强、科研成果多的平台选出来。要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战略定位,确立主攻方向,积极争取国家项目资源。既要重视平台前端审批,也要加强平台后端管理,明确考核目标,实行分类管理,夯实各方主体责任。

会议强调,要抢抓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机遇,集全省之力,抓提升强培育、保存量促增量,围绕重大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对标国家重点实验室指标,实施台账式管理。要整合优势资源,聚集科技领军人才,加大在前沿领域、交叉及新兴学科的前瞻布局。要发挥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的协调作用,提升财政保障和服务引导能力。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完善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有关工作,优化工作流程,科学分工协作,确保资金项目组织实施工作优质高效。要结合国家和省内科技创新重点任务,提前布局,争取实现全覆盖支持,体现区域创新特色。

会议指出,设立高新技术企业百强经济贡献奖励旨在激励引导高新技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引进创新人才等。下一步,要进一步优化完善评价指标体系,挖掘培育更多影响力大、经济贡献率高的领军型高新技术企业,不断丰富我省高企群体的内涵,形成鼓励创新、支持创业的浓厚氛围。

会议强调,要强化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的组织、协调、创新职能,理清工作思路,创新管理办法,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解决方案,在开放合作的基础上,建立知识产权共享及利益分配的体制机制。要抓紧推进实质化运作,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多元化投资体系建设,扩大社会出资来源,加快临床医疗创新协同网络构建,促进临床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应用。要不断优化省临床医疗技术创新引导项目立项方式,完善立项程序要求,均衡布局,推动省内临床医疗资源下沉。

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对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不断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要把民主生活会的成效在实际工作中体现出来,达到增进团结、解决问题、激发干劲、促进工作的目的。(编辑:李瑾)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