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创新浓度打造科创森林,宁波市迎来第69家产业技术研究院

提升创新浓度打造科创森林,宁波市迎来第69家产业技术研究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2 字体大小:

疫情无法阻挡宁波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坚定脚步。今年以来,宁波市主动克服疫情影响,多次采用线上视频会议形式,与北京大学对接沟通、洽谈协商,加快推进项目落地。5月16日,北京大学宁波海洋药物研究院正式签约。至此,宁波产业技术研究院已达69家,集聚各类人才3万余名。

自“六争攻坚”行动以来,宁波市以空前力度打造创新高地,上海交大宁波人工智能研究院、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哈工大宁波智能装备研究院、大连理工宁波研究院、西北工大宁波研究院、天津大学浙江研究院、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宁波智能技术研究院……3年不到,宁波已大力引进产业技术研究院21家。

北京大学作为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的大学,也是我国最重要的医学创新研究基地和高级医药卫生人才的培养基地之一,一直以来大力支持和主动服务地方发展。

这次北京大学宁波海洋药物研究院扎根宁波、落户梅山,是发挥北京大学“蓝色大健康”和“重大疾病创新海洋药物研发”等学科优势,依托宁波市产业、区位、海洋等优势的一次重大合作。

根据北京大学医学部与宁波签订的协议,双方将通过建立协同创新、共促发展的长效运行机制,打造“一流机制、一流人才、一流成果、一流产出”的研究院,将研究院建设成为立足宁波,辐射长三角的海洋生物医药研发中心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并成为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核心研究机构之一。

研究院建设分期推进。首期为五年(2020年-2024年),组建三个研究中心(海洋特色大洋药用生物资源中心、海洋功能分子制备与功能评价中心和海洋生物技术药物研究中心)作为研究院研发核心团队,配套建设技术转化与信息技术研究室、公共技术平台、GLP实验室等。首期三个中心建设将依托北京大学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药学院海洋药物化学创新团队,组合宁波市海洋生物和海洋药物研发团队,同时在国内外招聘相关专业学术领军人才和技术团队。

研究院中长期规划将拓展中心功能建设,包括建立海洋中药现代化研究中心、新型药物制剂研究中心、微生物药物及规模化制备中心、生物技术药物孵化中心,全面推进创新药物研发过程的关键环节平台建设,打造北京大学海洋药物研究宁波产业孵化基地和集成核心技术链,形成宁波蓝色产业大联盟。

编辑:李瑾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