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科学院就合作研究中个人贡献认定问题发布研究报告

南非科学院就合作研究中个人贡献认定问题发布研究报告

来源:科技部 发布时间:2020-05-06 字体大小:

       近日,南非科学院官方网站发布题为《认定个人对合作研究的贡献:比例出版物计数的局限性和替代方案》的研究报告。该报告由南非科学院、南非科学与创新部以及南非国家研究基金会共同完成。此研究的目的是为了确定合著者较多的合作研究中,南非的研究人员是否得到认可,以及如何评估和奖励个人在多作者出版物中的贡献。
  研究结果表明,无论在国际还是南非,最近十年的单个出版物合著者数量均有所增加。按照南非高等教育与培训部现有“比例出版物计数”方法,合著者数量的增加对分配到每一个作者或学者的出版物计数是不利的。因此,该报告的一项主要结论是使用比例出版物评估个人绩效的方法过于简单,不应被使用。
  报告最后向南非高等教育机构及南非高等教育与培训部分别提出了改善建议:
  (1)高等教育机构对个人研究成果的认可或对个人绩效的评估不仅要考虑出版物数量,也应兼顾出版物质量及学科专业等指标;
  (2)现有评价系统可能导致部分高等教育机构过度追求出版物数量,而忽视出版物质量,但为了不淡化其对出版物产出数量的积极作用,报告建议南非高等教育与培训部对独立研究的奖励或经费补贴至少应保持在最低水平。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