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共话磁浮技术与产业发展

院士专家共话磁浮技术与产业发展

来源:湖南科技厅 发布时间:2024-01-25 字体大小:

磁浮技术与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北京和长沙同步举行。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钟志华主持,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剑飞,副省长秦国文出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志寰、孙永福、何华武、丁荣军、田红旗、陈湘生、夏长亮、王耀南、张宏科、赫晓东等院士专家通过线下或线上方式参加研讨。

近年来,湖南着力打造世界级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扎实推动磁浮技术工程化、产业化,形成了时速400公里永磁牵引电机等高端成套技术和装备,首列商用磁浮2.0版、磁浮3.0版列车等重大成果,全省已建快速磁浮里程数和项目数分别占全国的60%和50%,相关技术和产业正加速走向世界。

会上,各位院士专家结合当前磁浮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从技术研发、试验验证、技术应用与市场推广等方面谈问题、提建议、找对策,共话磁浮技术与产业发展。大家一致认为,湖南坚持从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大局出发,前瞻部署磁浮领域前沿技术攻关与应用,攻克了多项磁浮领域核心技术,为我国磁浮产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建议湖南进一步找准产业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点,聚力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持续开展磁浮领域前沿技术研发攻关,强化技术储备,抓好示范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磁浮技术运用与推广,推动我国磁浮产业更好更快发展,给广大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秦国文表示,湖南将部署实施一批磁浮领域技术攻关项目,加快推进磁浮技术创新延伸外溢与关键领域配套,打造景区磁浮线等一批典型应用场景,着力培育壮大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新增长点。诚挚邀请广大院士专家为湖南磁浮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献智出力,帮助湖南磁浮领域加快“破卡点”“补空白”,不断巩固湖南磁浮产业国际领先优势和话语权。

张剑飞对各位院士专家为湖南磁浮技术与产业发展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他表示,将充分消化吸收各位院士专家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在磁浮产业技术创新、降低建设运营成本等方面持续用力,力争为磁浮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交通强国建设作出更大湖南贡献。

湖南省政府办公厅一级巡视员周义祥,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李大剑,省科技厅党组书记李志坚、厅长朱皖,省直有关部门、有关企业负责人参加。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